当前位置:

“两会”特别节目《对话》:祁东县住建局局长 何剑

来源:祁东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海军 编辑:祁小容 2021-03-11 16:06:25
—分享—

何局长,您好,2020年县住建局主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在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你能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去年一年,县住建部门在惠民生、强建设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实事吗?

答: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排头兵”,2020年县住建局紧盯民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是着眼基础保障,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投资6000万元启动人民防空疏散基地建设;投资2800万元,完成万福寺广场改造、水果市场周边道路及排洪渠改造、竹苑路人行道改造等工程;完成白地市、粮市、河洲3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向上争资5700万元改造沿江渠、治理县城易涝点。二是突出人民至上,全力保障住房安全。完成棚户区改造735套;争取市级调整至我县公租房1575套,已建成分配入住245套,基本建成647套;住房租赁补贴发放660户79万元;改造县城老旧小区35个;启动石门片区、颜家片区老城区提质改造工作;完成危房改造1276户;监管商品房预售资金约12.7亿元。三是筑牢民生底线,有力提高服务水平。投资1200余万元用于县城路面维修、清淤、更换雨水井盖等市政设施维修维护;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1500佘万元;承接新建房屋白蚁预防项目16宗,完成施工面积26万㎡;县城管道燃气年供气量超1200万立方,河洲镇管道然气建成供气。

w_微信截图_20210311160530.png

去年,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了一部分,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赞许。老百姓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老旧小区主要是改造哪些方面内容?目前进展得怎么样?下步工作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我县根据该文件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调查摸底,最终确定了“先基础、后提升,先急需、后完善”的改造思路,在有限的投资下,对小区采用“一区一策”的初步设计。改造内容主要涉及四大方面:一是小区内道路的维修、硬化及油化;二是小区内给、排水工程的修缮、强弱电管线规整;三是楼梯间墙面、扶手的修缮和粉刷;四是小区内围墙修缮、绿化规整,健身器械增设,以及路灯、文化宣传栏、停车位的规划建设。国家政策鼓励通过社会资助、个人自筹等方式加大投入,提升改造标准。

2020年我县已完成改造35个老旧小区,共油化道路7万平方米,清淤维修下水道1.75万米,拓建停车位912个,健身设施49套。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同时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经过县发改、财政、住建三家及相关街道社区联合摸底,县城共有177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进入国家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目前有28个小区正在加紧改造施工,2021年还将改造21个小区,可以说力度是非常大的。

w_微信截图_20210311160408.png

何局长,最后我想问一下,沿江渠一直又脏、又臭,有二、三十年了,在老百姓心目中,谈虎色变。去年作为县惠民生的一项重点项目改造工程,投资了几千万,目前工程马上要接近尾声了,为了保证这一项目的胜利完成,施工过程中,县住建部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工程完工交付后,将采取什么措施去保障沿江渠今后不再脏、乱、差呢?

答:沿江渠既是石门、红旗水库的泄洪渠,又是老城区的排污沟,线路长、水量大、环境差、隐患多,加之道路狭窄、建筑杂乱、人车密集,改造施工困难重重。县委政府交任务后,我们迎难而上,在指挥部领导下,对标全省建设工程最高奖“芙蓉奖”的标准来进行工程设计、施工组织、质量管控。一是坚持多点分段流水式推进模式。针对渠道各段实际情况,坚持一段一策,把传统人工施工与小型机械设备施工结合起来,分多个施工点同时推进。其中,对沿渠构筑物稳定性差的先行拆除,稳定性较好的采取临时加固防护,施工完成再进行修复和防护拆除。有效克服了“沿江渠周边房屋林立,沿渠构筑物稳定性差”的问题。二是采取半幅分侧一体化施工模式。由于渠道不能截流,渠道水位受天气影响波动较大。施工方坚持采取半幅分侧施工,由人工在沟渠趟水作业,人工开挖、管道安装、砼浇筑三道工序当天完工,防止水位波动影响工程质量。三是推行三班倒封闭式防毒作业模式。渠道内流淌性的淤泥较多,清挖难、运输难、处理难,且部分路段封闭空间存在毒气隐患,我们将清淤队伍分成三班,每班限定作业时长,佩戴面罩等防护设备,轮换作业,尽最大量挖除全线渠道淤泥,有效保障施工人员安全。

w_微信截图_20210311160434.png

建设改造为守住沿江渠的涓涓清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更重要的是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和教育引导居民遵守公序良俗,共同维护美好环境。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大对渠道周边岸线的清扫保洁和渠道水体的清理保洁力度,做到日清日理,并定期对渠道进行清淤;二是对沿渠的农贸市场、洗车店等重点场所严格管控,杜绝经营产生的污水废液、垃圾杂物倒入沿江渠;三是推行房前屋后渠道“三包”制度,用制度约束结合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增强文明卫生意识,不往渠内扔垃圾倒污水;四是明渠段没有护栏,治理后沿江环境得到了改善,现在常有居民在江边散步、休闲,我们将在明渠段增设防护栏杆,消除隐患,守护群众安全。

来源:祁东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海军

编辑:祁小容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3/11/9083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