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泉水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涛 编辑:曾卫华 2022-09-20 11:20:11
—分享—

打开心窗,我看见

一泓若隐若现的温泉水

哗啦哗啦,带着台山的呼唤

浮现在眼前,顿时

那曾经啸聚在台山上的

英雄人物,一骨碌

从地里跃起,舞枪弄棒

我仿佛置身其间

没有100度滚烫的热情

依然能烫平我疲惫的心事

缓缓舒展,记忆的底色

这般通透,如一串串闪亮的珍珠

在温泉的出水岩边打坐

舀一瓢来自地层深处的净水

浅呷一口,绕舌三匝

细品慢读,一丝丝甘甜

在舌根,述说着

久远岁月的血雨

温泉水是什么味道呢

是篝火舞蹈山歌水烟袋

是柴刀背篓犁耙铁锄头

还是,峭壁岩洞蝙蝠的私语

抑或是晨曦中的呐喊

此刻,我静坐在台山寨的废墟上

聆听温泉水淙淙流淌

伴随书香,总是读不懂

那海拔300米以上的幽林

如何在岁月的跌宕中

穿越迷雾

漫过味蕾

越来越甘醇的温泉水

沁人心脾,宛若

一脉绵长的《祁东渔鼓》

洗濯我满身心的俗尘

暮色里,我隐约听到

岳王岭上的谆谆教诲

温泉水奏响了古老的歌谣

①温泉:位于祁东县城南3公里的洪桥镇温泉村,这里是一个小盆地,群山环抱,阡陌纵横,温泉水冬暖夏凉,冬季水温经常保持在20ºC左右。据县志记载,温泉发掘于1198年以前,明代长安名士张砚客题有“自甘澄澈滋村壤,不羡华清闹市途”的诗句,刻于温泉旁的出水岩上。

②台山:据洪桥镇廖家村名儒周秉章(号焕舟,1847-1907)先生在《葛庐啸客集》一书中记载:清道光末年,精通少林武术的邵阳人赵石佛来洪桥镇桐木村修理农具,因不堪忍受官府的盘剥欺压,乃仿效梁山故事,召集当地贫苦百姓,啸聚台山,地方草莽英雄竞相归附,声势浩大,鼎盛时达六百余人。他们积极响应广西金田农民起义,沉重打击当地官府和地主武装,震惊清廷,遭到官军强力围剿,在山门保卫战中,赵石佛等台山好汉几乎全军覆没,台山寨失守而废弃。

③岳王岭:又叫玉岭,洪桥镇温泉村的一座小山,山北较陡峭,山顶平阔,与山南台地连成一片。常言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相传,1132年5月,南宋名将岳飞奉旨率8000精兵清剿盘踞在祁阳熊罴岭拥兵10万的流寇曹成,由桂入湘,在此歇脚饮水,并在玉岭上训话。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涛

编辑:曾卫华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2/09/20/11849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