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乡景物记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潇泓 编辑:祁小容 2022-01-28 11:30:00
—分享—

我的家乡步云桥,湘南丘陵一个偏远的小镇。她虽无芙蓉古镇那样险峻、雄伟、古老,也无边城茶峒古镇那样美丽、清秀、梦幻,但我以为,她的景物值得观瞻,值得记述。

故乡坐落在祁邵道教名山杳湖山脚下那片叫田心町的丘陵上,双江河似一条飘逸的碧绿绸带自北向南逶迤而去,将其切割成极不对称的两部分。双江河是家乡的母亲河,四季流淌不息的多情多义的河水灌溉着两岸的田土,滋养着父老乡亲。横卧其上的三拱古石桥将两岸连成一体,方便人们交往。古石桥由正方体青石坨子拱筑而成,石块之间无缝隙。两边桥栏是青一色的长条形青石块,内侧浮雕着形态各异的飞禽走兽。南面桥栏正中央那块青石上面錾刻着一头盘卧的水牛,是镇桥之宝。据老一辈讲,这水牛是神奇之物,能避水,錾刻、盘卧在这里能镇住洪水。不管下多大的雨,发多大的水灾,洪水永远也漫不过桥洞,两岸的田土、房屋不会淹到。确实如此,此桥建成两百多年来,发过几次大水,没有哪次水漫过桥洞!

石拱桥名叫步云桥,名字与一段神奇的传说有关,它是一座有着神秘色彩的桥。

  在很久以前,双江河上架的是青石板桥。当地人视桥西头为神圣之处,遂对石板桥顶礼膜拜并取桥名为步云桥,田心町也改称为步云桥。后来某一年因雨雪天,有人从此桥滑落火烧堰中淹死,当地乡绅贤达捐资募款修建了三拱石桥。这就是桥亭石碑所说的“化板为弓”。

  石拱桥建成后不久,步云桥就出现了怪异之事:双江河西岸农户的家禽成批的死亡,后经云游高僧指点,才知是对面虎形山的虎精作怪。高僧告知,只要在桥东头修建一座似箭字纸塔,与似弓的石桥合璧,对准虎形山才能镇住。于是人们便筹募银两修了字纸塔,就再也没有出现那种情况了。那时候,家乡便出现了一幅“桥塔合璧镇恶虎”的神奇风景画卷。只可惜,由于历史的缘故,这画卷也“销声匿迹”了。

后来,为适应形势与经济的发展,石桥向两边拓宽许多,石錾水牛的条石虽然移位了,但它仍然被人们奉为镇桥之宝安放桥东头南侧。

从步云桥西头沿着双江河向北上溯八九华里,有一个小村子背靠狮子山,面临双江河,那就是瀛洲村。村子的中央挺立着一棵高大的沙剌籽老树,这是一棵落叶阔叶乔木。它的身躯粗壮需两三个壮汉牵手方可围住,高达二十几米,树冠张开似一把硕大无朋的巨伞。树荫如冠的沙剌籽树下是人们集会、看戏的好去处。上世纪八十年代,瀛洲村开墟,在沙剌籽树下搭台唱戏七天。几百人聚集树下看戏,在墟场赶墟,煞是热闹。

  这沙剌籽老树何人所植,寿高几何,都不得而知。古老粗壮挺拔的沙剌籽树名扬祁邵,以致于多少年来大多数人认为,以瀛州村为中心方园几里的地方命名为乔木堂就是因为它。其实,乔木堂的名字应该缘于村中矮陂庙后的另一株老树——千年巨荆(古木保护铭牌告知,此树叫山牡荊,有一千三百多岁)。

千年巨荆,清代祁阳县志称黄樟,属落叶灌木,成不了乔木。可在瀛洲这神奇的土地上竟然如此粗壮高大,成了乔木!元顺帝至元七年,有曾氏兄弟由赣迁居于此,于巨荆旁建祠堂取地名乔木堂。后来,人们便把瀛洲为中心的方圆数里的地方谓为乔木堂。

作别瀛洲古树,过了芽冲,经过一段跋涉,就登上了杳湖山。杳湖山,也叫杳湖岭、杳雾山,远远望去,山顶岚霭升腾,云雾缭绕,渺渺茫茫,所以称杳雾山、杳雾岭。后因方言之差,讹为今天的名字杳湖岭、杳湖山。

  杳湖山位于步云桥镇坪塘境内,由砂页岩组成,海拔607米。它孤峰峻拔,犹出云表,山风尤烈,当地百姓称之为“风车口”。1958年前,杳湖山堪称天然的生态乐园。山中树木繁多,郁郁苍苍,参天古木随处可见,珍花异卉争奇斗妍。飞禽唱和,走兽嬉戏。清泉汩汩,小溪潺潺,瀑布飞玉泻珠。山上的植被因海拔不同,也明显均分为两个层次(有趣是,它竟以半山亭为分界),这为当地的风景增添了一个奇丽的景点。

src=http___blogcache.artron.net_201209_13_757888_1347522612AlVy.jpg&refer=http___blogcache.artron.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潇泓

编辑:祁小容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2/01/28/10821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