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谑对联

来源:祁东融媒 作者:王西轩 编辑:胡春雷 2021-03-13 12:09:27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3115155.png

清朝光绪年间,祁阳县唐家院的唐宗赞与张家岭的张变元是一对朋友,两人均读过私塾,念了五年的书。两人长相有特点,唐宗赞高偏瘦且脖子长,张变元矮胖且脖子短。

一天,两人相约去邵东进些坛罐回来销售,赚取差价以贴补家用。两人路过井塘湾,正是秋末冬初之时,雨水较少,大塘干涸。突然飞来一只鹭鸶站在塘中东张西望,触动了张变元的灵感,又看了看唐宗赞的身相,笑着说:“唐哥,你看哪!长颈鹭鸶塘中站(唐宗赞)

唐宗赞一听塘中站和自己的名字谐音,知是张老弟在戏谑于他,心中不悦,但又一时对不上,只好忍着继续往前走。

张变元洋洋得意的与唐宗赞来到祁水岸边。唐宗赞在前面走着,突然看见一只乌龟在江边沙石上慢慢爬动,便触动了灵感,笑着对张老弟说:“你看呢!缩头乌龟江边沿(张变元)”

张变元听了抱住唐宗赞哈哈大笑说:“你我真是天缘地合,一对活宝呀!”(作者:王西轩)

来源:祁东融媒

作者:王西轩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3/13/9088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