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罴岭诗话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文成 编辑:胡春雷 2022-10-18 20:26:15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18202430.jpg

熊罴岭,位于祁东县南部边缘灵官镇境内,当地方言亦称“熊飞岭”,明代以来即为军事要隘。明末,湖广总督何腾蛟在境内设立熊罴、黄土(今祁东县永昌街道境内)二关,与清军进行过长期的拉锯战。清咸丰九年(1859)正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统率10万大军,由江西崇义入湘。三月,进攻祁阳城不克。月底移营熊罴岭,与清军刘岳昭等部在熊罴岭、灵官殿激战半月。民国七年(1918)五月的南北战争中,南军(护法军)谭浩明部和北军(北洋军)吴佩孚部亦在此亦进行过激烈战斗。

明洪武《永州府志》载:“熊罴岭,在县北三十里永兴乡。其山高峻,下临深谷,驿路所经,实为险要,有巡检司、急递铺在焉。”《方舆纪要》卷八十一祁阳县载:“熊罴岭,县北三十里。

岩壑深邃,相传熊罴所居,一名黄罴岭。”清康熙《永州府志》载:“熊罴山,县北三十里。半壁崚嶒,守道严起恒为关其上,屏障一邑,往来者少憩焉。有邮舍暨大士阁、关侯祠。”清光绪版《湖南省通志》载:“熊罴山,在县北三十里,一名熊罴岭,又名黄罴岭,崖壁崚嶒,明末建关其上。岩壑深邃,旧传有罴居之。”民国版《湖南省志》载:“熊罴岭,俗称熊飞大岭。在城北三十里,为县境与宝庆间之冲要地。护法之役,南北军曾大战于此。”

其山势作南北走向,东北连石榴仙山,南接枣树岭,长约6千米,山脊为祁东、祁阳两县分界线,海拔仅388米。县内高峰有腾云岭、登云岭、尖毛岭等,海拔均在千米以上。旁边的石榴仙山,海拔亦有630米,相较而言,熊罴岭算不上高山峻岭。但历代文人旅客对熊罢岭的记述不乏其人,不能不令人称奇。

微信图片_20221018202351.jpg

较早的有南宋理学家、史学家胡寅,绍兴十九年(1149)被贬广东新州(今广东新兴县),次年过熊罢岭时作《谪居新昌过黄罴岭》。

昔年曾作守,旌骑拥山头。

省己无遗爱,投荒历旧游。

妻儿相翼卫,风雨漫淹留。

力学如何验,仁人乃不忧。

继有南宋诗人范成大,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就任静江府(今广西桂林)知府,十二月七日从家乡苏州出发,途经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广西等省,于乾道九年三月十日到达桂林。其《骖鸾录》记述:“十六日、十七日,行衡永间,路中皆小丘阜,道径粗恶,非坚墢即乱石砌处。又泥淖,虽好晴旬余,犹未干,跬歩防踬,吏卒呻吟相闻。大抵湘中率不治道。又,逆旅浆家皆不设圊溷,行客苦之。自吴至桂三千里,除水行外,余舟车所通,皆夷坦,无大山,惟此有黄罴岭,极高峻,回复半日方度,与括之冯公,歙之五岭相若。宿大营。”范成大十五日在衡阳“舍舟从陆”,之后“行衡永间”,至熊罴岭,因其“极高峻”,听闻需“半日方度”,遂“宿大营”。此大营乃是南宋绍兴二年(1132)岳飞讨曹成班师回朝时扎营之地,历为驿站,距熊罴岭大约二十华里。翌日,范成大过熊罴岭,作《黄罴岭》诗:

薄宦每违己,兹行遂登危。

峻阪荡胸立,恍若对镜窥。

传呼半空响,濛濛上烟霏。

木末见前驱,可望不可追。

跻攀百千盘,有顷身及之。

白云叵揽撷,但觉沾人衣。

高木傲烧痕,葱茏茁新荑。

春禽断不到,惟有蜀魄啼。

谓非人所寰,居然见锄犁。

山农如木客,上下翾以飞。

宁知有康庄,生死安崄巇。

室屋了无处,恐尚橧巢栖。

安得拔汝出,王路方清夷。

清光绪版《湖南通志》收录了这首山川旅行诗。诗人绘形绘色地描述了黄罴岭的险峻、高拔、盘曲、可怖。诗人多从侧面着笔,使黄罴岭奇险的景象给读者以回味的联想。“峻阪荡胸立,恍若对镜窥”,从视觉方面言陡峭壁立,是很真切的错觉描绘。“传呼半空响,漾漾上烟霏”又是以音响效果的描摹,来形容山之高峻。山谷回声是人们熟知的生活经验,连山谷都在半空中了,那么山巅之高自不待言。“木末见前驱”至“有颐身及之”四句,再从人的活动中突出山势的陡峭直立和山路的百转千盘。把山路虽不长,却有如螺旋盘曲的外状描摹了出来。“白云叵揽撷,但觉沾人衣”一句,通过云雾之重来烘托黄罴岭之高。

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姜剑云《名家选集卷:范成大集》评析:这首诗对黄罴岭作了生动细腻的描写。写山的陡峭,诗人用了“荡胸立”“百千盘”,仅仅数字,山路弯曲、陡峭壁立的黄罴岭就被勾画出来了。写山的神秘,用了“烟霏”“蜀魄啼”几个字,“烟霏”,描写黄罴岭的云遮雾罩,增强了神奇感;“蜀魄啼”使黄罴岭显得幽深恐怖,总起来看,很有几分夺人魂魄的气势。如此险要之地,竟有人居住,于是对山民的居住环境进行了描写:无室无屋,聚薪柴而居。时至今日,竟有如此之民,于是发出感慨,其中寄予了作者对人民苦难生活的深切同情。最后作者表明心志,这是卒章显志的写法,很明显作者受到了杜甫、白居易的影响。

与范成大同一时期的南宋诗人项安世,有两首诗提及黄罴岭,一为七言绝句,一为五言律诗。绍熙二年(1191年)十月。左丞相周必大遭台谏何澹弹劾,以观文殿大学士之职判潭州(长沙)。他以私人名义招来潭州教授项安世及其弟子丁朝佐和同乡好友杨万里之子零陵县主簿杨长孺,一起校订重刻《朝野遗记》。这项工作耗时三个多月,至第二年春天完成。完成后杨长孺便邀请项世安去永州走一走,项安世欣然同意。此二首诗应是他赴永州途中或返程时所作。

步上黄罴岭

牛头鹤弄漫虚传,未抵黄罴路刺天。

曳杖徐行吾自乐,世间何地不平田。

寒塘洑望黄罴岭

忆上黄罴岭,年时白汗倾。

如今青笠底,卧看黑云生。

山骨穿江过,岩头夹岸狞。

似嗔舟楫驶,故作石滩鸣。

南宋嘉定十五年(1222),著名豪放派词人、江湖诗派诗人刘克庄赴桂林任职,沿途写下五言律言《衡永道中》《黄罴岭》《祁阳县》等诗。其笔下的“黄罴岭”不如范成大那样详尽细腻,却也是将黄罴岭写得山高路陡,惊险丛生。

黄茅迷远近,不见一人行。

信步未知险,回头方可惊。

路由高顶过,云在半腰生。

落日无栖止,飘飘自问程。

南宋名臣李曾伯作有《入祁阳县界即事》一诗,推敲为其出任广西经略安抚使时所作。描述了进入祁阳县境所见所闻,间接点出了攀越熊罴岭需要勇气的现实,表达了其忠君报国的感想与情怀。

入祁阳县界即事

境入祁阳驿堠迢,道旁烟火顿萧萧。

茅冈丛筱路磊砢,蓬舍扃柴人寂寥。

市粒颇艰缘岁俭,野芳交发自春饶。

扶藜勇过黄罴岭,知竭精忠答圣朝。

元顺帝三年(1335)七月十一日,傅若金随吏部尚书帖住、礼部郎中智煕善离开大都出使安南(今越南)。八月十三日因安南制书一事重返大都奏请。沿途作《书南宁驿》《桂林》《柳先生祠》《熊罴岭》《登南岳》《武昌》等诗。其诗对熊罴岭的描述比较接近现实。特别是尾联:“据鞍临绝顶,注目尽遥天。”与杜甫《望岳》中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似有异曲同工之妙,读来不觉突兀,不显夸张,令人倍感舒适。清光绪版《湖南通志》亦有记载:

熊罴岭

百折疲登岭,群峰互接连。

风烟含古木,云日射寒泉。

路出飞猱上,江流去鸟前。

据鞍临绝顶,注目尽遥天。

明朝时,官府解运漕粮,陆路要经过熊罴岭,水运要经过湘江溘浪滩,后因浏阳发生自然灾害,浏阳漕粮由祁阳填补,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怨声载道。时任户部尚书的祁阳(今祁东金桥)人陈荐体察家乡人民疾苦,奏请皇帝免去漕粮。其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陈荐上疏,皇上派使臣考察,山神土地获知,欲阻使臣前往。于是,山神布下弥天大雾,方丈之外难以辨物,并引使臣于岐途;土地则扮一村夫,须发皆白,柱杖迎使臣于半山险要处,并告使臣:“上有熊罴岭,下有溘浪滩,要问熊罴高几许,离天不到三尺三。要问溘浪有多险,水流急处常翻船”。使臣惧,回京以土地言奏皇上,帝准陈荐疏。这个传说有夸张之嫌,却也不是空穴来风,当地也有民谣:“熊罴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卸鞍。”从历来为之作诗吟唱的诗人、官员来看,似有共识,绝非杜撰、谣传。

衡永古道,十里一铺,首为排山铺,次第为白鹤铺、东富铺、洪桥铺、黄土铺、大营铺、搭桥铺、熊罴岭铺、栗木铺、枫林铺。黄土铺附近有乌符岭,传说唐代吕纯阳(吕洞宾)曾访之,并撰有《乌符山》诗。元代逸土蒋晖建观居之,名日“乌符观”,亦叫“紫霞观”。清邑令万在衡也有《乌符山》诗纪之。明代张弼过此作《读乌符观碑刻无上宫访蒋晖》四首,其三《雄罴岭》应为其过熊罴岭后所作。

雄罴岭,苍翠亘天涵倒景。

盘旋一道蹑巉岩,才见升天复下井。

雄罴岭,世路低昂宜自省。

明代官员、文学家顾璘性喜游览山水名胜,纵疾病缠身,年老体弱,亦行之不倦,其写景游览之诗,均自兴而发,与山水自然相谐。正德八年(1513年),顾璘被贬为全州知州。赴任过衡永古道,时逢隆冬,写下七言绝句《熊罴岭望雪》。

熊罴岭头望雪花,千林万壑玉交加。

若为扫尽浮云色,夜拥狐裘看月华。

明代潘希曾和陈良珍均在湖南任过职,分别留有七言和五言律诗各一首:

过熊罴岭

衡阳又过熊罴岭,冀北谁传鸿雁书。

廊庙关心趋走地,年华回首别离初。

梅横野市春寒浅,竹映沙村夕照虚。

十里浯溪天渐暝,磨崖碑畔暂踌躇。

过熊飞岭

曲径千回转,盘云叠岭重。

马疲愁峻版,日夕下高舂。

断堑流衰草,崩崖遏古松。

十年曾到此,石上有行踪。

顺治六年(1649年),著名诗人施闰章授刑部主事,奉使桂林,途经衡永驿道,曾作《排山道中》和《熊罴岭》,首部《祁东县志》收录二诗。清光绪版《湖南通志》亦作收录:

熊罴岭

 策马层岩不可攀,苍烟合沓万重山。

林阴昼入熊罴窟,石险宵悬虎豹关。

古庙戍楼深寂寞,寒松苦竹响潺湲。

人间回首虚无里,惟有浮云向北还。

“熊罴朝暾”为古祁阳八景之一。天朗气清之晨,置身熊罴之巅,看旭日喷薄而出,其情其景,十分瑰丽。清祁阳进士伍泽梁曾撰八景词,其中《望江南 熊岭朝暾》生动地描绘了熊罴岭美景:

熊岭上,据胜控蚪龙。

日上抉桑先早到,朝霞艳射满林红,爽气挹晴空。

闲骋望,界破境西东。

水绕青山山绕水,万家俱在画图中,谁与绘豳风。

清宗稷辰的父亲霈正曾任湖南零陵知县,廉无馀赀。宗稷辰对熊罴岭的描述更是极尽雄险之势:峰高壑深,可一夫当关。

过熊罴岭

百折上危巅,严关势凛然。

一夫能守险,半壁足雄边。

屹立熊长踞,墉飞马不前。

澄清天宇阔,极目靖氛烟。

明末清初诗人屈大均一生跋涉山川,联络志士,冀求复明。曾参加吴三桂反清部队,监军桂林,不久又察知吴三桂有野心而无谋,事必无成,因而辞去。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郑成功的孙子郑克爽降清,屈大均大失所望,即由南京携家归番禺,终不复出。其诗多有爱国忧国之心,对广大人民的祸难疾苦深表同情。其经衡永驿道著有《自排山经熊罴岭至祁阳作》一诗,可见一斑。

百里藤萝路,阴森万木中。

山寒多宿雨,叶尽少悲风。

岭峤千盘入,湖湘一线通。

楚南香草地,处处见兰丛。

清欧阳晼笔下的熊罴岭又是另一番景象:

过熊罴岭

不因飞步上南屏,谁信熊罴天半青。

鸟道直凌烟外路,羊肠小憩树边亭。

云山极目通千里,石栈何年凿五丁。

我欲鸡鸣观日出,试从绝顶望东溟。

康熙十九年《祁阳县志》卷十载有黄而辉《熊罴岭道中》一诗,如实记述了熊罴岭上虎猿出没的情景。其情与民国版《祁阳县志》所载基本相符:“隆武元年(1645),熊罴岭有虎数百互斗,其一最巨,色赤如火,咆哮裂山石。”

游燕竟六载,到楚复如何?

世路逢霜雪,乡心系薜萝。

山藏群虎啸,树接一猿过。

登□层峦上,悠然发浩歌。

清代著名诗人钱载乾隆二十四年(1759)六月,奉命典试粤西,七月十五日过永州祁阳,途中作《夜半乘月发排山驿至大营市》(五首)、《度熊罴岭》《七月十五夜祁阳对月》等诗。顾列星评《度熊罴岭》云:“似老杜秦州诗”。

度熊罴岭

连山不可截,造坂螺旋高。

山趾深屏摺,山腰细栈牢。

下斯坠坑堑,上乃攀猿猱。

当关讵徒险,踰隘应已鏖。

登岭莽回顾,峰沓驶秋涛。

迎官跽甲卒,枪拥亦带刀。

太平邮置安,荫树休尔曹。

过岭若眢井,路转一曲绹。

漏林日翳翳,起壑风颾颾。

平视山四围,憬然虎豹韬。

清代诗人陈毓秀称熊罢岭为熊飞岭,与当地方言口语倒是一致。

度熊飞岭

凉秋朔风夜怒号,岭峤丛沓今尤高。

侧盘云磴螺旋壳,仰掠天宇鹰离绦。

岩头巧障赤日景,涧底乱吼青松涛。

由来衡永山水窟,此境自喜生平遭。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文成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2/10/18/11952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