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特别节目《对话》:祁东县卫健局局长官中平 新冠疫苗接种有序进行中

来源:祁东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卓 编辑:祁小容 2021-03-10 09:03:51
—分享—

祁东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期间,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官中平在县融媒体中心新闻会客厅接受了记者采访,就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w_微信图片_20210310090005.jpg

问:官局长,您好!近年来,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在去年抗击新冠疫情中,我们卫健系统快速反应,担当作为,打好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很想了解在这场战疫过程中,卫健系统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答: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国,极大地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去年1月23日开始,我县就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督战,省市疾控专家给予精心指导;全县各医疗机构全部进入战疫状态,做好相应处置准备工作;全县卫健系统以党建为统领,所有医务工作者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进行摸排、流调、消杀和核酸检测。去年,我们成功处置6名确诊病例,紧急情况下满负荷核酸检测,一天可达6万份,使疫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有效控制。

具体做了以下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疫情防控上,做到“四强四化”。二是在疫苗接种上,做到统筹兼顾。

w_微信图片_20210310090011.jpg

问:那么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1.强防控,重点监控精细化。一方面不断完善疫情分析、疫情排查、信息推送、预警预测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的监测,实行24小时专人无缝值守,随时掌握全县疫情动态,精准研判疫情形势,给群众自我防护和领导决策提出科学化建议。另一方面及时推送国内中高风险区、境外入祁人员信息到各乡镇、街道,迅速开展追踪、摸底排查工作,全年累计检测达3万余人次。

2.强队伍,能力建设标准化。一是对医务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扩大了流调、采样、消杀人员队伍。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充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由原来的1家增加到7家,并全部投入使用。

3.强宣传,督导指导经常化。通过微信公众号、融媒体、户外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科普宣传,回应社会关切,正确舆论引导,大力普及健康生活理念,积极引导社会良好卫生习惯。同时,加强业务督导指导,规范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展预检分诊工作,规范发热病人管理,做到“应检必检”“应治必治”。

4.强机制,疫情防控常态化。目前,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但我们始终保持组织领导机制不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要求不变,应急队伍不松散,坚持机动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充分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响应的具体措施,与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努力构建和完善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的长效体系,保持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

w_微信图片_20210310090015.jpg

问:官局长,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广大老百姓对疫苗接种都很关注,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吗?

答:1.积极推广流感和肺炎疫苗接种。我们组织县疾控中心积极采购流感和肺炎疫苗,在全县推广使用,提高了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免疫屏障,有效缓解了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叠加风险。

2.合理有序推进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我们在全县设立5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对所有接种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在各接种点配备了医务救治人员和设备仪器,确保了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应急接种的安全。从1月4日开始到目前为止,已分5批共接种5237人,无一例异常反应,后续疫苗接种仍在有序进行之中。

w_微信图片_20200909102255.jpg

来源:祁东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卓

编辑:祁小容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3/10/9077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