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边的老槐树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高礼 编辑:曾卫华 2020-11-16 13:51:26
—分享—

w_图片2.png

归阳镇政府旁,湘江边上,有一棵近300年树龄的老槐树。他的树干十分粗大,要五、六个小孩才能围抱;两三米高的主树干上分出几个分枝,每个分枝上又伸出几米高的树枝,枝枝蔓蔓节外生枝,形成的树冠方圆阔达近十米。粗壮的树根紧紧抓着地面,充满着力量。他就像一个身披盔甲的勇士耸立在湘江上,看湘江逝水、看万物变迁、看人来人往。

老槐树旁是一个远近闻名且古老的渡口——下埠头渡口,每日往来人员络绎不绝,老槐树便成为百姓等船纳凉、闲坐聊天的好去处。他似一处休闲集聚的港湾,又似一处独特的地标。每日上下班出入政府院落,首先闯入眼帘的就是这棵老槐树,他高大的形象让人不由得驻足仰视,并从心底里对他肃然起敬!

他孤独而不孤单。老槐树饱经沧桑,周边同他一道成长的树早已死亡,他独自挺立在湘江边上,就像一个孤老头。但他却并不孤单,每日清晨从祁阳黄泥塘坐船来归阳赶集的人络绎不绝,路过槐树都会驻足同他打招呼,就像碰到一位老熟人一般;午间太阳高照,完成采购、交易的人群又会坐在槐树底下歇脚、纳凉,等待渡船的到来;傍晚时分,附近的居民劳作一天,都往老槐树这边聚集,或坐在槐树下拉家常,或站在湘江边看风景。不管是白天晚上、寒冬酷暑,他从不缺少人气。

他历经沧桑但却生机盎然。老槐树那斑驳的树皮、粗壮的树干、皲裂的伤疤以及被钢筋水泥封堵的树洞,像一位老态龙钟的妇人承载了岁月的痕迹,也像一位伟岸和蔼的老者充满着故事,有着坚韧和不屈的沧桑感。时光飞逝、斗转星移,他不知见证了多少在树下谈情说爱的男女成为佳偶,不知见证了多少行人从少年走向死亡,不知见证了多少沧海桑田和海枯石烂。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已是冬季,当时树枝已枯萎,没有一点生命的迹象,以为他已经死了。住在附近的长者告诉我,这棵老槐树已有近300年树龄,别看他现在死气沉沉,但等到3-4月份时,便会绿叶成荫、生机盎然。果然,春夏来临,他骄傲的摇身一变,陡然撑起硕大无边的绿伞,接着开出繁盛的小花,花团锦簇,蜂飞蝶舞。

他曾因风水遭人嫌弃但让人心生敬畏。槐,木之鬼也。在我们家乡槐树是一棵招魂招鬼之树,一般不会栽种在房前屋后,怕影响院落的风水。听附近老人讲湘江边这棵老槐树本来也不是栽在此处,是原来的主人不敢砍他,便从屋前移到此处。无论如何,这棵老槐树已经成为了大家喜欢并敬畏的树,他已经不再是单纯遮荫挡凉的大树了,他已成为过往行人和附近居民亲密的朋友和尊敬的长者,他承载着大多数人童年美好的回忆和心中的精神寄托。

他数遭磨难但依然乐观向上。这棵老槐树曾遭受过两次脱胎换骨的磨难。第一次是渡口提质改造时,传闻整棵槐树的主根被人为抬高了半米,且大部分根部都被水泥封死,没想到竟存活下来。第二次是外地流浪汉躲在树洞旁边烧火取暖时,不慎将整个树干自根部以上部位烧了近4个小时,后树洞被钢筋水泥填满修补,但第二年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生命力极强。面对磨难他毫不在乎,经过一冬的蛰伏,他总能在春夏之交如你所愿又不出意料地展示他最美最壮观的一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槐树将自己作为小孩的游乐场,作为大人们休闲纳凉散心的港湾,他总是那样乐观向上、默默奉献。

今年我从县城调到乡镇上班,作为一名基层新兵,工作上时常碰到一些挫折和困难,亦时常感到仿徨和迷茫。我总会走出政府,坐在老槐树底下散心,看小孩嬉戏,听路人闲谈;或独立栏杆旁,感受江风的迎面而来,看行人匆匆赶赴渡船,看湘江水北去;或伫立良久,看老槐树伟岸的身姿、沧桑的枝干和刚发的嫩芽。无论以何种形式分散工作上的揪心与不快,我总能感觉到身体的放松与身心的畅快,内心中也会自发地涌出一种坚强的力量!

这棵老槐树身上所体现出的伟岸挺拔、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生命力极强的精神难道不正是一代代扎根农村、奉献青春、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的基层干部真实写照吗?

微信图片_20200930091707.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高礼

编辑:曾卫华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0/11/16/8585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