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尺讲台写春秋 献身教育终无悔 ——记衡师祁东附中教师刘友利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融 编辑:曾卫华 2020-10-28 17:15:05
—分享—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10月28日讯:衡阳师范学院祁东附属中学,这里名师荟萃,刘友利只是普通的一员,今年39岁,2000年从衡阳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农村任教,2017年被选调进入衡师祁东附中。她从教20年,始终在教育第一线,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政治等教学工作,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三尺讲台上书写了朴实无华的人生。

刘友利拥有教育硕士学位,是中学高级教师,衡阳市基础教育网络名师初中道德与法治工作室成员,爱好摄影、文学等。他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市教学能手”等。

爱生如子,情沃桃李写春秋

w_图片1.png

自2000年6月进入教师队伍,她把工作视如生命,为了教学教研而不顾身体,曾几次晕倒在讲台;为了辅导学困生而放弃照顾生病的孩子;为了关爱贫困生多次家访而耽误探望重病的奶奶;为了不落下学生课业,怀着身孕的她坚持上课到临产,让教室变产房……她不是不爱自己和家人,而是热爱教育,把爱更多地奉献给了学生。

热爱教育、无私奉献,一直是她二十年来不变的心灵坐标。

有了这个坐标,工作中,她全身心地投入教学中,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却乐此不疲;有了这个坐标,她教书育人,爱倾学生,情满课堂。学生在她的感染下,学习兴趣浓厚,各科成绩一直排名在前;有了这个坐标,作为班主任的她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真正达到“亲其师、信其道”,深受学生喜爱和信服。她这种恪尽职守的敬业奉献精神深得同行和领导的好评。

2015年,刘友利在白地市镇中学担任班主任。班上有个学生叫李金山,马杜桥乡七星岭村人,父亲在外打工,母亲离家出走,跟着年迈而又腿脚不便的奶奶一起生活,是一个贫困留守儿童。他长得瘦小,但酷爱运动,喜欢打篮球。

有一次上体育课,李金山与同学打篮球时不慎发生碰撞摔倒在地,将右手的手腕骨折断,腿严重擦伤。知情后,她毫不犹豫地背起他到校门,叫上一辆车并陪同第一时间赶到医院。

医生帮他接骨,他一个劲地哭喊:“老师,我好痛……”看着他疼得额头上直冒冷汗,刘友利握着他的左手,紧紧地抱住他,不断地鼓励他:“听话,好孩子,一会儿就接好,不疼了……”他紧紧依偎在刘友利怀中,此时他们不是师生更是母子。随后,刘友利才告诉他在外的父亲。

忙完一切,安顿好他,她才想起忘记接女儿了,等她赶到学校时,教室里只剩下不停地抽泣的女儿,看到这一幕,她眼泪溢出来了,觉得愧对女儿。

为了不让李金山耽误学业,她每天都是学校、医院两地跑,无偿帮他辅导功课,三餐为他送饭送水果。学生伤势好转回校后,她课间坚持来到教室,帮他倒开水、扶他上厕所、每餐为他送饭菜。因李金山不能吃辛辣,她就从家里为他炒清淡的菜送到他桌前。

李金山家境贫困,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主动帮他垫付了医药费。后来李金山考上大学,在深圳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回来看望老师时执意要把医药费还给,她才想起垫付医药费这一回事。

这只是刘友利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一个缩影,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热爱教育、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敬业精神。


硕果累累,花果飘香满枝头

w_图片2.png

教师从事教书育人是无上光荣而神圣的,刘友利坚持着这样的信念,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耕耘。

2000年7月,刚从师范院校毕业的她主动要求回到自己的家乡教书,献身山区教育,她努力向老教师请教,不断加强业务学习,钻研大纲、教材,研究教法、学法,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短短的两年就成了学校的骨干。

“刘友利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学、上进、对工作兢兢业业。”她所任职学校的领导、同事都是如此评价她。

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每当工作之余,她勤于学习。2001年、2003年,她通过自考拿到了湖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科、本科学历;2004年,她拿到了国家级英语四级证书;2008年,她拿到了湖南科大教育硕士学位,并被评为“优秀研究生”。

2010年,她撰写的论文《农村初中留守生思想道德现状的思考与调查》发表在国家级《现代教育论坛》上,《农村留守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探讨与思考》发表在省级《湖南教育之心理教育》上,等等;2013年,她参加全县教学比武荣获第一名并被授予“教学能手”;2014年,获得市一等奖并被授予“教学能手”;2016年,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2017年,被县政府嘉奖“三等功”;2018年,荣获全县“十九大精神示范课堂”政治组第一名、获全县“一师一优”课一等奖,同年9月,受衡阳市基础教育网络名师初中道德与法治工作室名师易松春的邀请,为该名师工作室成员上示范课,引领带动工作室成员不断成长进步,受到专家一致好评;11月,她带领本组教师管彩霞、陈艳丽、曾诗情、刘巧云等参加湖南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分别获得个人和团体三等奖;因各方面成绩优秀,她的事迹分别被湖南红网以《教孩子首先要爱孩子 衡阳教师用青春播撒希望的种子》为题、祁东新闻网以《奉献青春终无悔 化作细雨润春苗》为题、以《深学悟透“十九大” 课堂融合促笃行》为题作特别报道。

2017年9月,她选调进入衡师祁东附中,因工作需要,除了教学,她还被安排负责学校宣传及办公室等工作。

干一行,就爱一行,精一行,这是她的工作风格。

三年来,她不仅是学校教育教学中的能手,更是学校宣传工作、办公室工作、关爱贫困生工作的骨干,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宣传工作中,衡师祁东附中微信公众号中的通讯报道稿件基本上被她囊括,三年来,推发优秀稿件600余篇,每年在《祁东教育》公众号推送150余篇。其中,2017年,《魅力满园风华盛》一文被刊登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2018年,《一路奔波只为他 爱心助学暖春蕾》、《我爱靓丽祁东 公益环保我先行》、2019年的《英国格雷斯泰斯特主教大学师生来衡师祁东附中参观交流》等多篇优秀稿件被祁东新闻网推介发表;2020年,《“宅”家战疫 你的世界依然精彩》被祁东新闻网和衡阳市文明网推介发表,《衡阳市地震局、教育局赴祁东震减灾科普示范校创建工作》一文被湖南省地震局网推介发表等。

把小事做好,那就不是小事,把平凡的事做好,那就是不平凡。刘友利一直这样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

爱岗敬业,安贫乐教终无悔

w_图片3.png

“从事教育就要爱岗敬业,尤其要有奉献情怀。”衡师祁东附中校长陈红球十分欣赏刘友利奉献精神。

“老师,老师,您怎么了?……”2019年5月14日下午,正在给学生上课的她,突然眼前发黑,浑身无力,晕倒在讲台,后被其他老师送往祁东县人民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痔疮发作出血过多,引起脑供血不足。医生建议办理休假,多多休息。

可她说:我能坚持上课就上课,学生的课可不能落下。

在家休息两天后,她仍带病坚持工作。

又有一次,晚上,她在办公室加班加点,为赶写学校的一篇稿子,一坐就是几小时,直到完成工作回到宿舍,才知痔疮发作,鲜血把裤子和外套都染红了。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她吃了化痔药、塞上痔疮栓,她默默地忍受着,坚持着。

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加上长期的精力透支和工作压力,经常熬夜加班,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痔疮越来越严重,每次发作就喷血,次数越来越频繁,身体终于扛不住了,2020年9月18日,她积劳成疾,再次病倒在课堂中,不得不住进县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为痔疮三期、直肠息肉、肛乳头增生。

“你老婆要尽早动手术,不能拖,很危险,你们要引起重视啊!”帮她疹治的王医生叮嘱她的丈夫。

做手术,要住院,为了不耽误学校工作,她决定暂时不做。直到国庆节有假期了,她才在网上挂了衡阳市附一肛肠科专家号,才把手术做了。

“明天可是国庆节、中秋节,你做了手术,这‘双节’都要在医院过,是否考虑推迟两天……”主治医师关切地问道。

“不用考虑,您帮我做。不用推迟了,再推迟,我就要向单位请假,会耽误工作。”

10月9日,为便于伤口愈合,医生建议她在医院疗养几天,但没康复的她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她心里想着的是学生,是自己热爱的工作。

因为工作出色,她曾有机会调入县委宣传部,她放弃了;也有领导赏识她的才能,想直接把她调入县教育局,她谢绝了;更有领导器重她,推荐她去县人大工作,她还是选择放弃……

溪水因奔流而不干涸,大海因广纳而壮观辽阔,这就是刘友利二十年敬业奉献、执著追求的最好诠释。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融

编辑:曾卫华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0/10/28/8548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