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曲艺之乡 “祁东渔鼓”进课堂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2020-08-20 15:57:08
—分享—

红网祁东分站3月26日讯(通讯员 付姣龙 邹勤俭)25日下午,在湖南省首个“中国曲艺之乡”祁东县,“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的“祁东渔鼓进课堂”开班仪式在县楚源小学音乐教室举行。旨在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领域,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影响,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培养非遗传承后备人才。

砰、砰——砰;砰、砰—砰—砰……一群手持绿色“渔鼓筒”的小学生将身着蓝色长袍的邹昆山紧紧围住。“老师,我拍击声音对吗?”“您再给示范一次,搭着唱几句祁东渔鼓?”“学好了,我们能同台表演吗?”

开班仪式后,湖南渔鼓(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开始给学生上第一节祁东渔鼓课。“好,那我就唱几句。砰、砰、砰,今天非遗进课堂……”人群中,邹昆山手持渔鼓筒一边自己伴奏一边即兴唱了几句渔鼓。“邹老师,唱的是非遗祁东渔鼓进课堂。”

祁东县是祁剧发源地,是湖南首个“中国曲艺之乡”,也被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确定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湖南渔鼓保护传承基地”。县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非遗进校园活动是非遗有效传承和深度保护的最具潜力和效力的途经。近年来,连续采取展演、展览、讲座、观摩等形式将“祁东非遗项目”带进校园,宣传普及青少年学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充分展示当地祁剧、渔鼓、彩龙、小调、简直、木雕等非遗项目风采,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人人关注非遗、人人参与非遗、人人学习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

“祁东渔鼓进课堂”活动由衡阳市文体广新局指导,衡阳市文化馆主办,祁东县教育局、文体广新局承办。活动旨在宣传和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组织和动员全县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活动。作为湖南渔鼓(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出生于渔鼓世家,13岁就跟着父亲唱渔鼓,后带着团队演出。在长达30多年的演出实践中,将祁剧、祁东地花鼓、祁东小调、祁东丝弦等地方文化元素融会贯通与日常演出,形成了唱腔圆润醇厚、表演成熟稳重、潇洒大气的艺术风格,是湖南曲艺界的著名演员。2015年被评为湖南渔鼓(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其在2008年、2010年、2013年三届湖南省曲艺大赛,荣获两届一等奖、一届二等奖。在2010年全国曲艺擂台赛中,凭借主演的《大爱千秋》荣获一等奖,2014年在全国“鼓书”学术邀请赛主演《空城计》荣获金奖。

邹昆山介绍,祁东渔鼓源于南宋建炎年间,传承历时悠久,含祁腔古韵,形式活泼多样,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本着“无本可循、无去可依、伸缩自如、雅俗共赏”在全国曲艺界享有“四个之最”的美誉,即从业人员最多、年演出场次最多、年参与观众最多、国家级省级曲艺家协会会员最多。因祁东古语唱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祁东渔鼓艺人500余名,每年民间渔鼓演出数千场,呈现出独特的“祁东现象”。现在,祁东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3人。

县非遗中心负责人介绍,“非遗进校园”活动将贯穿整个学期,每周一将会定期到楚源小学在音乐教师给四年级学生上一堂“祁东渔鼓”课,每次两个课时。通过让孩子们近距离、面对面了解、参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普及祁东渔鼓知识,传授祁东渔鼓技能,了解祁东渔鼓文化。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