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死时速!微创急救“熊猫血”患者

来源:红网祁东分站 作者:胡春雷 编辑:redcloud 2020-05-05 10:19:43
—分享—

  红网祁东分站5月5日讯(通讯员 何晓晓 刘勇) “你们真是我的再生父母呀!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千恩万谢你们!”

  5月2日,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一位称为“熊猫血”的女性患者,在县人民医院治愈,办理出院手续,对主治医师和护士道谢言别。

  4月23日,湖南祁东县人民医院肝胆乳甲外科收治了一位多发性肝内外胆管结石的患者,其年近七旬。入院时,患者突发腹部剧痛伴黄疸、发热,CT提示肝内外胆管多发结石并胆道低位梗阻,肝功能检查回报胆红素、转氨酶明显升高,患者需手术治疗。八年前,患者曾因肝胆管结石在某三甲医院行开放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据家属描述,当时,术中发生大出血。患者系Rh阴性A型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我们汉族人群中该血型极少),费尽周折,才寻到匹配血源化险为夷。这次,为防不测,术前该院联系衡阳市中心血库预约同型血,但需等待几天。可是,患者入院后随即病情加重,出现神智不清、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即重症胆管炎的雷诺五联征。经科内讨论后,认为该患者需急症手术,如果等待血源的话,患者很可能出现生命危险。经医院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在没有血源的情况下,医生们顶住压力,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胆总管切开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该院医护人员凭借着娴熟的技术,成功取石,手术中出血只有几十毫升。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一天就能饮食,并下床活动。对此,家属惊叹不已:“想不到,我们县医院也有这么好的技术和条件,做手术竟然不用打开肚子,而且是再次手术!令人惊叹啊!”据悉,前次手术长达30公分的切口,本次手术腹壁只有几个几毫米的小洞,微创手术好,患者及家属表示非常满意。

来源:红网祁东分站

作者:胡春雷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0/05/05/8182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