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县旅游资源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5-12 00:00:00
—分享—

 

祁东县旅游资源

『燕子岩』

    燕子岩位于县城西南5公里,现属城关镇燕子村,是县内最大的石灰岩洞,洞内多蝙蝠,见光飞翔,古人误为燕子,故名。

    岩洞在峭壁上,上有兀石突出,洞口高6米,宽5米,主洞长约400米,内有石池,泉流不息,有支洞9条,分别向主洞两边伸展,曲折幽深,最长的达160米。洞内钟乳倒悬,清泉涌滴,石柱石笋林立,进洞约六、七米处,正中有两巨石,状如桌椅,旁有石凳,相传为逸士蒋晖羽化处。燕子岩俗称朝音洞,传说观音菩萨曾在此受群仙朝拜,群仙嫌洞矮小,用头顶将洞撑大,所以前洞留下许多头顶的痕迹,实青钟乳石风化而形成。

『温泉』

    温泉位于县城西3公里的洪桥镇温泉村,泉居群山环抱阡陌纵横的小盆地之中,其水无硫磺矿质,冬暖夏凉,冬季水温经常保持在摄氏18度至20度之间,可供冬浴。 据旧志记载,温泉发掘约在宋庆元四年(1198)以前,明代长安名士张砚客题有“自甘澄澈沃村壤,不羡华清闹市途”的诗句刻于岩石上。 泉源出于岩嘴石洞中,流聚而成约20平方米的小池,再流经10多米长的小水圳,复潴成一个约20米宽.50米长的大水池。最后经一小口流向小江,泉水清澈见底。不受雨季影响,流量为0.3m3/秒,可灌溉田千余亩,流经3个镇,注入白河。 1977年,温泉被洪桥区修建为渔场,水面扩大到42亩,一年四季泉水涌流,是县内鱼类繁殖场所之一。

『七宝山』

    七宝山又名七姑岭,位于祁东县中部白地市镇。附近土丘低缓,山崛起其间,三峰秀拔,形如笔架,最高点335米,周围二、三十里望之如在眼前。古时林木葱蔚,地下多矿藏,山名“七宝”。相传明洪武(1368)前,曾有仙姑七人,现形本山,乡人因塑像建七姑庵。万历三十六(1608),庵毁于火,天启三年(1623),邑人张嗣兴重建。新中国建立后,办有林场2处。矿产以煤著名,有百多年开采历史,县曾办墨时塘煤矿在山的北麓。

『石门』

    石门亦称石门口,位于县城西北42公里马杜桥乡庙冲村境内,两山对峙,拱立如门,故名。
    初入石门口。高岩夹立,峭壁上合,仰视见天一线。进内数百步,则田畴平展,清幽雅静,有“湘南桃源”之誉,昔时曾建石门庵于其上,多有隐士来此避世。
    明代伟大的思想家王船山于顺治八至十一年(1651~1654)曾隐居石门一带。

『朝天岩』

    朝天岩位于官家嘴镇北,距县城42公里,怪石嶙峋,洞口天成,上镌“朝天岩暴”。中敞平直,高7米,宽10米,深达30余米。底部曾有暗窦,持火炬可入,现已壅塞。夏日凉爽宜人,为避暑佳境。洞外左侧狮岭对峙,南面原有石笋高插云天,今辟为采石场地。

『乔木堂巨荆』

    步云桥镇乔木塘瀛洲寺江边。一株黄荆(本为灌木,同治《祁阳县志·杂撰》作“黄樟”)竟长成为高大乔木。元顺帝至元七年(1347),博士曾福仲与其弟自赣迁湘,后数年,在巨荆附近建祠,名“乔木堂”。据县树木考察组测量,树高15.4米,胸径93厘米,冠幅9.7平方米,树龄在全县最高。现在此树的主杆已成枧槽形,北向已空,南面枝杆丛生,每当春夏季节,依然生机盎然。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