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为观止,“扬”帆起航 ——记湖南省优秀教师谭扬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石铁山 龙墨 编辑:胡春雷 2022-09-24 22:52:25
—分享—

又是一年开学季。

巍巍鼎山脚下,祁东县第二中学又增添了新鲜的模样。

可不变的依旧有一群人,一些事,一种精神。

数学组的谭扬老师就是这样。9月初,从长沙参加完湖南省2022年优秀教师表彰大会,载誉归来,他又恢复了一个数学老师兼班主任的工作常态。

作为一个中共党员,谭扬老师始终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站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兼两个班的数学教学,用粉笔书写对党的教育的忠诚。

微信图片_20220924223136.jpg

谭扬出席2022年湖南省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心系学生,甘洒热血

“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子女,但付出在他们身上的又要多于自己的子女。”这是担任了三十多年班主任的谭扬老师的管班理念,“用心与学生交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不抛弃。对家境贫寒的和留守的学生更要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2019届的毕业生李同学,生活在偏远的农村,父母因车祸瘫痪在床,懂事的他想放弃学业,出去打工挣钱来照顾父母。谭老师得知情况后,租车来到他家里,“那一天,我跟着出租车硬是转了大半天,才找到他的家啊。可是他家真的不像样子!”后来李同学被劝回了学校,谭老师负担了他高三全年的学费,最后李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

2022届的刘同学,因为心理有障碍,情绪波动大,时不时闹出一点问题,成绩也跟着起伏不定。两年中,谭老师给予了她父亲般的关爱,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排忧解难,加油打气,最终确保她顺利考上了一所比较好的大学。

三十多年来,谭老师带过的班没有一个人中途辍学。谈及这一点,谭老师总爱用数学的“比较法”来解释自己的初衷:“多扶持一个学生的艰辛,于我而言只是一时的;但不读书辍学、影响前途的艰辛,于一个学生而言却是一辈子的。一时跟一生,我肯定选前者啊!”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谭老师共资助贫困学生10人,金额近5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924223141.jpg

谭扬在辅导学生

勤学精进,育人有方

“打铁先要自身硬”,这是谭老师时刻挂在嘴边的话语,“所以,一个合格的数学教师要不断进修学习,提升自己的本事。”

三十多年来,谭扬老师不停地学习,吸收先进教学理念,研读日益更新的数学教材,与时俱进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从而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培育出了更多优秀的人才。

他一直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学好数学,学生必备的素质之一就是要培养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发自己自觉主动去钻研,去做题。”

“当然,数学老师的课堂不能只是机械地传授知识的枯燥课堂,更是快乐的课堂,这需要老师有比较深厚的知识积淀。”他说。

只要听过谭扬老师的课,学生就会发现,数学原来是一门充满乐趣的学科。学生民意调查显示,他的课堂评价满意率均在98%以上,很多学生在调查中写道,“听谭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一堂课最担心的是时间过得太快”。

“今年高考数学那么难,刚上第一节数学课我好紧张的,怕自己学不好。”这是今年新入学的高一2205班课下的一位学生吐槽,“但是,数学老师的声音,啊——太有吸引力了——浑厚的男中音——我太喜欢数学课了。”这一抑一扬的心声得到了不少同学的附和。

激情有趣的数学课堂培育出了一批批爱好数学的人才,许勇军等三人获得省奥赛一二等奖;也助力一大批学子走进名校,谢玮等4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

微信图片_20220924223825.jpg

提携后辈,带动团队

“教要后继有人,就要不断培养新人。”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长,他带动数学组全体老师潜心研究、精心备课、认真选题,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教改氛围,祁东二中数学组被评为“衡阳市优秀教研组”。

他每年直接师徒结对帮扶3名青年教师,因为有谭扬老师的无私付出和倾囊相授,这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乃至全县数学教学的骨干。他多次被邀请为县、市数学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工作36年为本校或外校上示范课200余次,2006年衡阳市高三数学教学研讨会上,他的《圆锥曲线的最值问题》一课荣获一等奖。

提到谭扬老师,邹文海等成长起来的青年骨干教师不约而同地表示:“谭老师发挥的引领作用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他既是我们的师傅,也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会以他为榜样,将数学组的好风气传承下去。”

不误人子弟,却愧对家人

课堂是谭老师生命的舞台,教室是他心灵寄托的家。他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拼命三郎”。

“家不是他的家,他一天基本上不归屋。”他妻子责怪说。

2002年12月某一天的晚上,他高烧到39度,第二天早晨5点40仍带病回到他挚爱的讲台,只为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还等着他去答疑解惑。

2005年,他父亲因病去世时,他仍坚持在课堂上课,连父亲最后一面也未能见上,这也成为了他心头永远的痛。

2008年,他妻子因病有半年时间行动不便,谭扬老师在照顾妻子的同时,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没有影响一天对学生的管理。

“对亲人我有说不尽的歉疚,但我是一个党员教师!自古忠孝难两全,为党育人就是尽忠,操心学生就顾不上家里,我很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支持……” 谈及亲情,谭老师红了眼眶,语气也柔和了很多,“现在我的女儿、女婿也走上了教师岗位。我经常和他们念叨,教书育人的事情尤其马虎不得,误人子弟等于谋财害命,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岁月催人老,党性永青春;责任担在肩,奋进不停顿。新的学期,他的眼神里又多了一份坚毅,行走中多了一份从容,新一轮的乘风破浪,助力学生扬帆起航。

“成绩是昨日的,要做好今日事,想好明日事。”载誉归来后,谭老师说。

在新生开课后的第一个早自习,谭老师声情并茂地带领全班朗诵《沁园春·长沙》。有学生笑问:“老师,你这不是抢语文老师的饭碗么?”谭老师答道:“专业的问题当然交给专业老师。我只是想告诉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几句写得真好呀!你们处在这样的好年纪,要去指点江山,要能激扬文字,要有理想、有抱负、不负自己、不负时代。这是二中人的要求,也是中国人的要求!”

有人说:数学是冰冷的数字,是抽象的图形,是复杂的逻辑。可在谭扬老师这里,数学是“春蚕吐丝、蜡烛垂泪”的默默奉献,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关爱,是“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代代传承。而且,不止教学,还有育人。

风景如常人依旧,二中师道永流传。谭扬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石铁山 龙墨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2/09/24/11867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