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刘军平:聚焦乡村振兴 积极履职尽责

来源: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衡艳 编辑:刘宝婷 2022-09-02 21:01:16
—分享—

“村容俊秀瓜果香,民风和谐田园美,脱贫攻坚回头看,乡村振兴步铿锵。”

走进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的太和堂镇高龙村,一条条硬化路通组入院,一排排果树郁郁葱葱,一幢幢小楼拔地而起,瓜果遍地香,鱼儿水中跃,生态修复后的村庄环境大变样。

几年前的高龙村还是贫困村,如今一跃成为产业强、生态美、民风淳、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这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默默坚守在基层一线辛勤付出的人大代表刘军平。

w_微信图片_20220902165857.jpg

(刘军平正在指导村民种植黄桃)

刘军平,46岁,衡阳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高龙村党支部书记。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带领村民在村内大力发展特色水果、水产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基层人大代表力量。

产业富:养鱼又种果,富了村民绿了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高龙村位于江口水库库区,水质鲜活,而位于低洼地区的农田里经常会灌满水,不适宜种植水稻,导致外出务工人数多,土地资源闲置严重。刘军平与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多次商讨研究,决定立足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立“入股分红、利益共享”的新型农业发展经营模式,带领村民们发展高密度养鱼和特色水果产业。

“我要通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打造属于本村的水果品牌,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刘军平许下的诺言。

说干就干,他盘活了高龙村1200余亩土地,成立了高龙村吉丰专业种养植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乌梅、黄桃、红心柚、红心脐橙、金秋梨、葡萄等特色水果和高密度养鱼。

时下正值乌梅成熟上市时节,在乌梅种植基地,笔者看到,漫山遍野的乌梅树硕果累累,一颗颗黑红发亮的乌梅“染”红了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摘下一颗塞到嘴里,酸甜可口,果香四溢。

w_微信图片_20220902165905.png

(乌梅成熟季节,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因连日阳光充足致村里园里的乌梅短时间大量成熟,眼看因销售不及时就要造成严重损失,我们刘代表不顾炎热,带领村干部一趟趟跑乡镇、跑县城进行销售,两天内销售乌梅1000公斤共4万余元。”一位村民一边忙着摘乌梅一边告诉记者,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村的黄桃个大、颜色好、口感好,也不愁卖,10元一斤都供不应求,今年光黄桃种植这一项我就可以创收8万多元。”

w_微信图片_20220902165907.jpg

在高密度养鱼基地,笔者见到一群群鱼儿在水中穿梭,密密麻麻的数不胜数,在水中激荡起一圈圈的涟漪。“高密度养鱼每亩产鱼3到5吨,产量是传统养鱼的3到5倍。现在,村里每年都能获得鱼塘租金和管理费30多万元。”村主任刘诗贵高兴地告诉笔者。“这几年多亏了刘代表,他让我长期担任鱼塘管理员,现在我每年光务工工资就有4万多元,住上了两层小洋楼,日子越过越红火,他真不愧是人民的好代表!”

目前,在市人大代表刘军平的带领下,高龙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每年已过百万元。产业的发展不仅绿了山头,富了百姓,也为助推乡村振兴注入“甜蜜”能量。

生态靓:栽下“摇钱树”,巧化“青山”为“金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w_微信图片_20220902165910.png

驱车登上高龙村的最高峰,美丽的江口水库尽收眼底。形态各异,面积不一的众多小岛横卧其中,大家称之为祁东千岛湖。蓝天碧水、青山静林,让人心旷神怡。

为了保护好村里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刘军平在村里积极推行“生态养村”战略,在村里“勤栽树、禁砍伐”。一方面,他组织镇村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栽种桂花树、银杏树、玉兰树、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木,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扮靓村容村貌。另一方面,他在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村里所有的树木、翠竹,一律禁止砍伐。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刘军平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美颜”行动,自筹资金近千万余元,新建杨梅山、消冲坑等8处安全饮水池,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高标准扩宽村主干道5公里,硬化联村通组入户公路16公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高标准建成乡村大舞台、村口景观石、老年活动中心等,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完成整村推进旧房杂房拆除5600平方米、公共厕所6座、为村内群众免费新改建了三格式无公害卫生厕所162座、危房改造28户、安装路灯206盏等民生实事工程。

谈及未来,刘军平侃侃而谈,下一步,我们将在江口水库沿岸开辟乡村旅游观光带,打造江口度假村、水上乐园平台,让外面的人进来既有果子可摘可品,又可以在水库休闲、垂钓、观景,真正把村里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乡风淳:移风又易俗,文明新风进农家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如何让村民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让文明之风吹遍高龙村,刘军平深知责任重大。

针对近年来农村出现的“红白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刘军平在全村掀起了破旧俗、育新风的热潮,树立了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在村部广场绘制移风易俗专栏、廉政建设百米文化长廊,开设农家书屋,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传承活动,组织“好儿女、好儿媳、好公婆、好夫妻”等家庭角色推选推介,引导群众把传统节日过成爱国节、道德节、文明节……近年来,刘军平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整个村庄弥漫着浓厚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氛围。

如今的高龙村山清水秀、村容整洁、生态宜居;高密度养鱼基地、乌梅、黄桃、金秋梨等特色水果产业正在逐渐兴起;逛天然氧吧、赏高龙美景,采摘品尝新鲜果蔬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度假休闲,早已成为祁东县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路漫漫其修远兮。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刘军平说,他将带领高龙村村民沿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道路,继续奋斗,让全村农民群众产生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责任与担当。

来源: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衡艳

编辑:刘宝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2/09/02/11781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