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准化 新变化|祁东县蒋家桥镇志愿者助力乡村治理标准化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农 编辑:曾卫华 2022-04-02 17:18:18
—分享—

w_图片1.png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4月2日讯(通讯员:雷镇南)走在蒋家桥镇的大街上还是田间地头,时不时就会看到一些穿着红马甲的人,时不时就会听到老百姓在谈论着标准化。没错,现在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正在蒋家桥镇全面铺开

w_图片2.png

为保证这项工作做到家喻户晓,该镇多次召开了镇村干部大会,在城镇主要街道路口设立了4处巨幅乡村治理标准化广告宣传牌,制作宣传栏15块,并在S317沿途线路制作了50个精美统一的标准化整治广告电子灯箱。该镇还组织镇村干部和“衡阳群众”志愿者上街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共计发放乡村治理标准化公开信5万封,下达整改通知120份。制作通俗易懂的本地语音广播,通过宣传车的走村入户和“村村响”广播的循环播放,加大流动宣传,确保了宣传全覆盖。

w_图片3.png

“老曾,不能露天焚烧秸杆,这样很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你没听说前段时间我们镇新堂坪村有个老百姓乱烧秸杆引发了火灾,被政府罚了二千元钱,差点还被关起来呢,赶快打熄。”一名志愿者正向老百姓喊话,而这位喊话的正是罗塘村的护林员曾祥丰,一到晴好天气,他就会穿上红马甲,系上红袖筒,骑上摩托车到处巡山喊话。据悉,该镇为遏制露天焚烧秸杆和垃圾这一乱象,积极开展党建+标准化、衡阳群众+标准化等一系文明创建活动,重拳出击,对露天焚烧秸杆引发山火的违法行为予以坚决处罚,抓住典型,曝光处理,对履职不到位的护林员,按照积分制管理,优胜劣汰。半年来,该镇共处罚5起野外用火,公安传讯问话14人次,镇纪委约谈5人次,调整护林员6人。

w_图片4.png

进入蒋家桥镇区,感受最深的就是变化。蒋家桥社区曾宽元笑呵呵介绍说,以前到了逢年过节,车辆就排起了长龙,现在好了,客运车辆不再从街上过了,道路再不拥堵了,车辆也不敢乱停乱放了,摊位经营都划了线,街上居民也不准在门口摆放杂物了,街上看起清清爽爽,比以前漂亮多了。为缓解城镇春运交通压力,保持道路通畅,1月20日,该镇促成了客运物流公司的建立,重新划定了客运车辆停靠点,组织“衡阳群众志愿者”进行了长达一个月时间的交通值班引导,完成了客运线路从城镇主要街道向S317迁移的艰巨任务,从根本上整治了城镇交通拥堵这一顽瘴痼疾,迎来了该镇多年来春运史上秩序最好的一年。为进一步整治好车辆停放,规范好摆摊经营,该镇还划定了停车线和摆摊位置线,发放了告知公开信,督促临街门面落实好门前“三包”,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签字留存,逾期未整改到位,将视情况再予以处罚并进行强制清理,同时还建立常态化门前“三包”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处理违规行为。对一些钉子户,该镇也毫不手软,联合县运管所,步云桥交警支行,以及镇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开展了3次集中整治行动,查扣无牌无照,非法营运机动车辆14台,纠正交通违章和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86起,执收执罚2万余元,广大“衡阳群众”志愿者踊跃报名投身到标准化整治行动中,无私奉献,身穿红马甲活跃在文明创建、交通劝导、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各个标准化治理工作中,成为蒋家桥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w_图片5.png

该镇采取先易后难,由点到面,纵横联合的策略,把龙兴、祖山、蒋家桥社区、新江社区定为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把城镇街道以及S317要S231、县镇主要公路沿线的共计42个20户以上人口聚集院落作为重要突破口,以整治“脏、乱、差”为主要抓手,把文明创建、“衡阳群众”志愿者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交通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向纵深发展。通过三个多月的整治,出动镇村干部、执法大队、“衡阳群众”志愿者及相关职能部门共计2000多人次,下达标准化整治整改通知书221起,整改到位219起,乡村治理标准化已初见成效,全民共建共享的管理维护机制已初具雏形,镇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城镇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衡阳群众”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文明创建深入人心,疫情防控严防死守,人居环境日趋好转,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农

编辑:曾卫华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2/04/02/11080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