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党史人物⑨】官同生:真心英雄 不怕牺牲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2021-07-02 20:51:12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1214538.png微信图片_20210702204651.jpg

官同生(1948-1981),祁东县白地市镇柏松亭村禾冲人。1969年毕业于省立第三师范耕读班,1971年招工到县粮食局工作,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祁东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刑侦股民警。

在生前日记中,官同生立志“争做人们所欢迎、爱戴的一名人民警察”。他先后8次奋勇救火,6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1981年5月27日,7名犯罪分子携带从江西南城县武装部枪械库盗窃的枪支弹药,窜至祁东县,住进汽车站旅社。当晚,祁东县公安局接到汽车站旅社服务员报警后,迅速组织围捕,官同生主动请战。执行任务途中,官同生对同事说:“今晚的任务不同往常,对我们是一个考验,要有流血牺牲的准备……”

5月28日凌晨1时40分,17名民警包围了汽车站旅社的四号房和七号房,随后抓捕行动展开。在四号房,官同生与罪犯进行搏斗时,不幸被罪犯开枪击穿右腿股动脉。子弹穿过腹部,进入腰椎,鲜血喷涌。官同生以坚强的毅力打掉了罪犯的枪支,将罪犯压在身下,直到战友们将罪犯抓获。最终,7名罪犯全部被生擒。官同生因流血过多,当场壮烈牺牲,年仅33岁。

国家公安部和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官同生一级英雄、优秀共产党员、革命烈士称号。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7/02/9620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