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党史人物⑥】曹炎:一把永不熄灭的火炬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2021-07-02 20:29:20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1214538.png曹炎.jpg

曹炎(1920-1949),字勋,号与民,祁东县步云桥镇宴游村老巡司人。幼时在父亲任教的塾馆读书。1933年入葵域小学;1937年与同乡陈美兰结婚;1938年9月,曹炎考入邵陵中学插班生;1939年,考取湖南省立高等工业学校。1942年,考取南迁的唐山交通大学,后转入重庆交通大学。其间,均靠勤工俭学维持生活。1946年随校迁回上海。因不满国民党当局发动反人民的内战,积极投入进步学生运动,并串连同学组建“知行社”,被选为社长。在中共地下党员的影响下,组织社员秘密学习毛泽东著作和革命书刊,举办时事座谈会,开办工人夜校。北京大学“沈崇事件”发生后,参与征集签名,发动罢课,组织1947年元旦抗暴大示威。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中,一直站在斗争的前列。后被国民党当局列入“黑名单”,遭到军警搜捕。

在中共地下党组织掩护下脱险后,曹炎潜回家乡,在 祁阳县达孝中学高中部任教。1948年夏,发动进步学生组建“野火社”,开展反招兵、反奸商、反压迫等群众性斗争,积极配合华南人民解放军祁邵衡边区纵队开展武装斗争。1949年5月,率领革命青年20余人参加祁邵衡边区纵队,被任命为政治部主任。同年6月3日,在本县黄陂桥与国民党华中长官公署警卫团和祁阳地主武装激战时,弹尽被捕,惨遭杀害。1988年6月,江泽民同志为 祁东县重修的曹炎烈士墓题写了碑铭 。

曹炎烈士墓(1).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7/02/9620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