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党史人物⑤】王佐:誓死如归豪气在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2021-07-01 22:10:17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1220848.png

王佐(1917~1949),祁东县城连墟乡和平新村柏树湾人。民国24年(1935)考入黄埔军校洛阳分校习工兵科,毕业后,任国民党某军预备第四师骑兵教官,随改工兵连副连长。后因侮辱副师长,师长将对他绳以军法,他闻讯逃回家中务农,以后又兼做小生意。

他在家乡常与一些受压迫青年团结一致,好打抱不平。一次,乡长、自卫大队长王某动用保上公款大摆筵席为新任某官洗尘,王佐带着几个青年闯去,义正辞严指斥王某不该用公款请客。王某目瞪口呆,理屈词穷,只得答应这笔款由自己偿还。又过了一段时间,保上买了几个壮丁,乡长叫把买兵的钱摊到各家各户。王佐极力反对,并说打内战买兵的钱,不能往穷人身上摊。乡长诬他为共产党宣传。王佐理直气壮予以驳斥,压下了对方的嚣张气焰,终于使这笔买壮丁的钱无法按户摊派。经过几场斗争,王佐声望日高。

民国38年春,中共党员胡铮(邵阳人)以教书为护,潜至步云桥金龙小学组织地下游击队。因闻王佐为人豪爽,熟悉军事,找其商量,两人谈得十分投机,交换了组织游击队的意见。同年4月,时值清明节,趁警察回家扫墓之机,王佐带人智取了四明山警察所夺得轻机枪两挺,长短枪38支,子弹2担,手榴弹40枚,成立祁邵衡边区游击纵队。胡铮任司令员,王佐任副司令员,曹炎任政治部主任。

这支队伍成立后,活动于祁、衡、永、邵边境,打击地主豪绅。国民党《中央日报》在报道中曾三次点了王佐的名,称他为湖南的“心腹大患”。国民党华中长官公署派了一个警卫营,驻防文明铺,伺机进行“围剿”。民国38年6月2日,游击队从邵阳转移去零陵,宿营黄陂桥,因疏于防范,翌日凌晨遭到警卫营和祁阳县自卫队的突然袭击。王佐带领部分队员突围到文冲,回头一看,不见胡铮、曹炎,便决定打回司令部救援。政工队员张猷说:“打回去,肯定出不来了!”王佐断然说:“要死一处死,我个人活着有什么意思!”便挥枪冲入重围,指挥司令部卫兵,与敌激战约8小时,最后弹尽自杀。

1983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王佐为烈士。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7/01/9616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