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党史人物④】王如痴:与方志敏一同就义的红军名将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2021-07-01 22:06:06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1220323.jpg

王如痴(1903-1935),又名王睿欧,王书铨,祁东县太和堂镇中和堂村乐家人。

1928年初,王如痴从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成回国,即受党组织派遣赴井岗山红四军工作。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下,王如痴英勇善战,在反蒋介石匪帮对井岗山的“围剿”作战中,立下赫赫战功,先后担任红五军八大队党代表、红三军第八师政委,红十三军、红十一军政委,红十军军长兼政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委。

1934年3月,在反对蒋匪第五次“围剿”的战争中,王如痴受到无理指责,说他“右倾保守”,并将其调离红十军,降职使用。王如痴胸怀大局,以革命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继续留在赣东北,协同赣北党组织扩大红军。由于王明“左倾”路线的错误,导致了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不得不作战略转移。

1935年1月,方志敏、王如痴等率领的北上抗日先遣队主力,陷入敌军的重重包围之中。王如痴指挥部队,同敌军进行血战,欲杀出一条血路,冲出包围。作了多次尝试,均未奏效。后弹尽粮绝,王如痴、方志敏均被敌人抓获。

微信图片_20210701220335.jpg

刘畴西、方志敏、王如痴(右一)狱中

敌人将方志敏、王如痴解到南昌监狱,住的是阴暗熏臭的囚室,吃的是变霉的黄米饭,睡的是爬满臭虫、虱子的草铺。这非人的折磨,使王如痴患上了严重的伤寒症,接着又患上肺炎,每日高烧达40度。严刑拷打加病魔缠绕,将王如痴这个壮汉折磨成了一具活骷髅。即便如此,王如痴抱定“男儿到死心如铁”的信念,一有闲暇,还和狱中的同志谈笑风生。严刑、疾病吓不倒王如痴这样的铮铮铁汉。反动当局试着改变策略,许以高官厚禄,王如痴依然毫无所动。面对利诱,王如痴厉声说:“我们信仰的是共产主义,是为工农大众解放谋利益的,怎么能与你们这般虎豹豺狼为伍?”

方志敏、王如痴被关押的消息传开后,激起了国内广大人民和爱国志士、爱国华侨以及主持正义的国际友人的极大愤慨,他们纷纷向南京政府和蒋介石提出质问,要求释放方、王等爱国将领。可是,蒋介石竟冒天下之大不韪,下达了“秘密处决”的手令。

1935年8月6日凌晨,一群荷枪实弹的敌兵,魔鬼似地打开牢门,将方志敏、王如痴等押往南昌市下沙窝秘密刑场。王如痴和方志敏踏着晨曦,大步向前。在响亮的“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高呼声中,王如痴等壮烈牺牲。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7/01/9616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