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党史人物③】傅穆:两祁第一个女共产党员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2021-07-01 21:59:23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1214538.png

傅穆1900~1945),又名傅丽云,女,祁东县灵官镇福星村人。小时不喜女工,读书数年,即通文理。为人有胆识,且善辞令,谈笑风生。平时蓄短发,着男装,有男人气概。

民国14年(1925),她在祁阳加入国民党,任祁阳妇女联合会组织委员。妇女联合会在祁阳文庙创办女子职业学校,学员达百余人,傅穆经常去上课,为妇女讲解革命道理。有一次,她带领学员外出写宣传标语,在写“男女平权”这一条时,别出心裁地把“男”“”调换了位置,写成“女男平权”。平时,她一看到妇女遭受家庭虐待就挺身而出,打抱不平。祁阳北区寡妇肖贞元,常被夫家弟兄欺侮,惨遭毒打,意在迫其改嫁,以便侵吞其家产。傅穆查清实情后,力请县长刘鹏年将凶手拘拿归案,戴上“猪脑壳”游街示众,并要他们写下保证书,确保孤儿寡母的安全。

民国15年10月,王一分(王首道)介绍傅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祁阳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入党后,在灵官、大同市、大营市一带组织发动农民运动,打土豪,斗恶霸,减租退押,平粜救灾,搞得轰轰烈烈,深受群众拥戴。

“马日事变”后,傅穆女扮男装,逃往长沙,在绣花店做工糊口,并跟十九路军一个营长结了婚,改名傅丽云。工余便阅读中西医药书籍,专心学医。不久,丈夫在上海“一二八”抗战中牺牲,此后未再嫁,带一义女,共同生活。

民国31年,日本侵略军多次犯湘,她从长沙到了零陵,利用在省的熟人关系,得在零陵汽车站工作。其间和地下党员刘建国取得了联系,经常一同下街道访贫问苦,宣传抗日。后因日军迫近,又辗转到了桂林。民国34年,避难到广西宜山,任宜山卫生所所长,热心为病人服务。日军临近宜山时,她化妆同两个挑盐的共同逃难,在途中被土匪杀死。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7/01/9616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