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党史人物②】李城馥:农民运动的先驱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2021-07-01 21:55:21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1214538.png

李城馥(1896~1928),别名李翰,化名李仁甫,祁东县太和堂镇司福新村人。

民国14年(1925)底于湖南明德中学高中毕业,学业成绩优异。民国15年任祁阳县西区三英小学校长。3月间,在祁阳县农民协会筹备处雷晋乾等领导下,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9月底,省农民运动特派员王一分(王首道)来祁阳,接任中共祁阳县特别支部书记,李跟随王一分在祁阳公开露面参加革命工作,11月参加中国共产党。不久,被分配到祁阳西区负责农民协会工作,与区特派员匡复汉和区农民自卫军大队长王平等一道,发动和领导祁阳西区农民打土豪、斗恶霸,减租退押。李城馥参与组织了万余农民,抄了恶霸地主刘梅轩的家,刘梅轩从此对他怀恨在心。

湖南“马日事变”后,刘梅轩带领百余人围捕李城馥未遂。李城馥辗转到长沙,民国17年10月住在长沙小吴门外,被刘梅轩侦悉。刘以300块银元收买凶手刘某某赶到长沙,与李城馥同住怀德旅社,同月28日晨,在为李买豆腐脑时暗地投毒。李食后毒发,经抢救无效,当即牺牲。1985年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李城馥为革命烈士。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7/01/9616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