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党史人物①】谭季缄: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锋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2021-07-01 21:52:56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1214538.png

谭季缄(1897-1926),今祁东县步云桥镇包角村人。民国8年(1919)由湖南省立农校毕业后留学日本,在中国留日学生会暨湖南留日学生会担任领导工作。民国14年12月被留日学生选为归国代表,为反对张作霖联日祸国回京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701214746.jpg

1926年3月18日上午,北京80余所大中学校的学生和数十个团体的各界群众,在天安门举行抗议八国最后通牒国民大会。

民国15年3月,冯玉祥的国民军同奉军作战。3月12日,日本军舰掩护奉军驶人天津大沽口,炮击国民军,被守军击退。日本联合美英法等八国公使,向北洋军阀政府提出通牒,要求撤除大沽口防务。18日 10时,在李大钊、陈毅等领导下,反对八国最后通牒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会后两千多人游行示威。谭季缄带领学生队伍走在前列,呼喊反帝反封建口号。队伍行至军阀政府所在地铁狮子胡同时,段祺瑞命令卫队向手无寸铁的游行队伍开枪射击,谭季缄中弹牺牲,当场死47人,伤150人,成为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

微信图片_20210701214755.jpg

1926年3月23日,革命团体和各校学生在北京大学三院举行“三一八死难烈士追悼大会”。

3月19日早晨,陈毅、邓文辉代表北京特别市党部到汉花园公寓(烈士寓所)对谭季缄的牺牲表示悼唁并送来优厚的治丧费。22日陈毅又在北京大红楼广场主持召开了烈士追悼会,报告了“三一八”惨案经过,赞扬谭季缄等死难者的英勇斗争精神,号召大家继承先烈遗志,把反帝反封建的中国民主革命进行到底。谭季缄死难时年仅29岁,1987年11月6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追认为烈士。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小融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7/01/9616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