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古镇的红色记忆】扁担挑出一个红色地下党区委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浩、唐晓帆、唐晓丽、肖髙礼、唐莹莹 编辑:胡春雷 2021-06-30 21:29:34
—分享—

湘江河畔,状元桥上,老槐树下,悠悠的青石板上有一座千年古镇---归阳,它见证了无数的沧桑岁月。历史的车轮碾过岁月的长河,耳边的义勇军进行曲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奋进,每次奏响都是对祖国和民族精神的一次礼赞,我们要缅怀先辈,铭记历史。

归阳状元桥2.jpg微信图片_20210630220742.png

抗日战争的1943 年,长沙告急,长沙岳阳许多人沿河逃难来到零陵东安县。唐合虞顾虑在外逃难,人生地不熟困难多,要屈开昆带铁路证明先回老家。唐合虞关闭药铺,和妻儿子女由水路到了祁阳白水,下船后回归阳老家。后长沙失陷,日军进攻衡阳。1944 年,归阳状元桥在日军的战火下桥亭被毁,桥头仅剩两个石狮。战火纷飞,古镇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纷纷奔走他乡寻求生路。1945年初,唐合虞与其弟唐合夏在常宁板桥开药铺店维持生计。一直做小生意的屈开昆同其弟屈开惠等人也肩挑草席、土布、小百货等沿途逢墟赶集贩卖为生,傍晚歇脚过夜于唐合虞家中。那时候做小买卖的人很多,在唐合虞常宁板桥药铺中便结识了常宁县中共地下党张嗣贵、欧阳成、张修虞、阳永祥等人。唐合虞为躲避地主恶霸的迫害,用竹篓肩挑中西药,一路逃往湖南郴州和耒阳避难。1945 年年关,唐合虞回家后便匆忙离开,于是来到了耒阳灶头街,在灶头街和通往耒阳的公路旁另开一家中西药铺,其屋后是耒阳火车站修理场,其药铺对面是伙铺(旅社)和茶楼,该伙铺(旅社)和茶楼恰巧是中共耒安永衡中心县委灶市地下党中心县委秘密联络点。

早在1939 年,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礼从长沙裕湘纱厂派遣肖健在灶市街组建湘南特委,肖健与贺桂英结成革命伴侣。1941 年肖健与贺桂英在耒阳灶市街组建中共耒安永衡中心县委,以开伙铺(旅社)为掩护开展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抗日战争的胜利,让全国人民盼来了渴望已久的和平。可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公然挑起内战,人民再次饱受战争之苦。决定中国命运和前途的三年解放战争拉开了序幕。

唐合虞、屈碧桃夫妇在耒阳灶头街开诊所和药铺后,祁东归阳人屈开昆和其弟屈开惠等十来人便也来到耒阳灶头街卖草席、土布和小百货,常宁人张嗣贵、张修虞等人也在耒阳灶头街做小买卖。渐渐熟络后,1946 年9 月,张嗣贵、欧阳成、张修虞、阳永祥分别把归阳镇挑脚卖担做小生意的屈开昆、唐合虞、高国民、周承富、屈开惠、屈开选、唐合周、唐显中、周俊等人介绍给中心县县委书记肖健、贺桂英夫妇认识,肖健给他们灌输革命思想,组织他们散发传单,多次出色完成任务,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经过地下党组织的教育考察和培养,1948 年5 月,肖健、张嗣贵、欧阳成、张修虞、阳永祥分别介绍屈开昆、唐合虞、高国民、周承富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8 年11 月,肖健指示屈开昆、唐合虞、周承富、高国明说:“你县还是白区,党的力量薄弱,你们回去建立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屈开昆任书记、周承富搞组织、高国民担任联络。党组织的任务是宣传党的政策,宣传解放战争胜利形势,安定和鼓舞人心,收集国民党的情报、发展可靠人员入党,壮大党组织,筹集党的经费(其中周俊变卖自家高岸田10 余亩和七分水田作为党的活动经费)并约定了特定的联络方式,要求每个月派人到耒阳灶市街汇报工作一次。

1949 年1 月31 日(正月初三),屈开昆、周承富、高国民按预约在归阳镇又一次召开了党的组织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湘粤赣边区祁东县(祁阳)第二区委,研究了党组织如何开展宣传党的政策,如何安定和鼓舞人心,了解国民党、政、军、警情况,如何发展壮大党的组织等问题,并认真抄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宣传单以备散发。按照会议精神,地下党员分头行动带上传单,沿河而上宣传党的政策,并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

1949 年4 月初,唐合虞、屈碧桃夫妇受党组织安排从耒阳灶头街回到家乡归阳镇福罗村下马塘开展党组织工作。他们编写传单,组织谭国瑞、唐合周等人转抄,再分头散发。5 月初,肖健派人来归阳传达指示:大力宣传大军渡江消息和胜利形势。经会议决定,由唐合虞牵头赶编新传单到处散发,大意是:众位百姓,悉听我言。解放大军,威力震天,渡过长江,胜利向前。风扫残叶,势如席卷,国军败退,抱头鼠窜。蒋家王朝,气息奄奄。我共产党,解民倒悬。节制资本,平均地权。打倒土豪,耕者有田。唤起民众,砸破锁链,驱除鞑虏,铲除封建。男女平等,恢复民权. . . .

5 月底,屈开昆和周承富到灶头街向中心县委书记肖健汇报工作,将新入党的人员名单安全送达。肖健同意入党人员,并指示在发展人员后,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中国共产党湘粤赣边区祁东县(祁阳)第二区委的领导机构和组织结构、领导机构,要成立区委部,在区委下面要设立党支部,在支部下面要设立党小组。同年7 月,祁东县(祁阳)第二区委地下党已发展党员27 人,肖健派常宁县北乡地下党支部督导员张嗣贵、支部书记欧阳成、党员阳永祥到归阳检查指导党组织工作。随后,祁东县(祁阳)第二区委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并报请中心县县委书记肖健同意后,在归阳镇成立了区委部,在祁东县(祁阳)第二区委部的领导和组织下成立了2 个党支部,4 个党小组。区委部机构领导成员分别是:区委书记屈开昆、区委指导员唐合虞、区委秘书长唐合周、区委财务长周俊、区委联络员高国民、区委委员周承富,第一支部书记由周承富兼任,下辖第一第二两个党小组,第一小组组长高其云,第二小组组长屈开惠,第二支部书记周庆云,下辖第三第四两个党小组,第三小组组长周承凡,第四小组组长高楚。中国共产党湘粤赣边区祁东县(祁阳)第二区委的成立标志着祁东县第一个地下党区委的创建,谱写了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为解放祁东县(祁阳)做出了卓越贡献。

10 月初,中国共产党湘粤赣边区祁东县(祁阳)第二区委成立了以屈开昆为主任、唐和虞为指导员、高国民为副主任的9 人支前委员会,并安排共产党员申业成收缴了归阳镇国民党警察所的所有枪支,为解放军购买物质,安排食宿,为南下大军过江架设浮桥。

1949 年10 月9 日祁东(祁阳)县全境得以解放。

微信图片_202106302216144.jpg

微信图片_20210630221613.jpg

微信图片_20210630225835.png微信图片_20210630225842.png

原中国共产党湘粤赣边区祁东县第二区委的后代们,吾辈应当弘扬红色革命传承,不忘历史,教育后人。请中共湘粤赣边区祁东县第二区委的后代们有革命历史资料和老地下党员照片补漏拾遗。

联系人:唐晓云(18821926008)

微信图片_20210630230508.jpg

微信图片_202106302305022.jpg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祁东历史1921-1949 年党史》、《祁东县志》、《中国共产党湘粤赣边区祁东县(祁阳)第二区委老地下党员回忆录》、《祁阳县地下党党史》、《耒阳市地下党党史》、《零陵地区地下党党史》、《常宁县地下党党史》。

感谢祁东县老干局、归阳镇人民政府和归阳镇幸福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浩、唐晓帆、唐晓丽、肖髙礼、唐莹莹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6/30/9611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