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荣在党60年 一心为民守初心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延宙 编辑:王卓 2021-06-25 15:52:52
—分享—

w_微信图片_20210625103722.jpg

我叫陈延宙,今年81岁,祁东县妇幼保健院退休职工。

在党旗下一路成长

1940年5月,我出生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家中兄弟姐妹8人,我排行第六。6岁时,我开始砍柴、挖红薯,偿尽生活艰辛。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翻身得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分了田土,家庭生活逐步好起来。1951年秋,我开始上学读书。1959年,祁东需要征兵1700人,因兵源不足,要从学校招收,我听说后,认为国家强大必须要有强大的军队,强大的国防力量。当兵报国,一样光荣。于是,我果断决定放弃学业,报名参军,从此,在党旗下一路成长。入伍之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军事训练,我学医从医,都不怕苦,不怕累,当兵五年,每年都评为五好战士。1960年9月,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上对我的关心,让我更加努力工作。我多次评为优秀党员,曾出席广州军区标兵。2000年,我离开工作岗位。虽然退休了,可我思想一直没有退休,仍然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在医院发挥着余热,为医院的建设默默地贡献。

在炮火中一路冲锋

1978年后,越南不断挑起中越边界冲突,而且越来越猖狂。面对着敌人对我国主权主权的侵犯,我申请要求上前线杀敌,保卫祖国,并写下请战书,立下豪迈斗壮志:誓把青春献给人民,献给祖国!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我作为卫生队长,带领战友们在隆隆炮声中向越南凉山挺进。一路上,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和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我们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冲锋在前,奋勇杀敌。战争是残酷的。在烽火漫天的艰难环境下,我们日日夜夜抢救伤员,困了就地躺下休息,饿了用压缩饼干充饥,一个月的时里,我们没有丢下一位伤员,也没有一个伤员因疼痛而呻吟,靠着强大的意志和革命精神,我很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荣立三等功,但也落下颈椎受伤的终身残疾。

在创建中淡泊名利

1972年,部队发生了大规模的流行性脑膜炎,大批的战士因病倒下。作为卫生队长的我心急如焚,亲自参与抢救病人,五天五夜没有睡觉,直到自己累倒在工作岗位上。1982年,我转业到地方,在洪桥区医院当院长。当时的医院,条件非常艰苦,设施设备落后,住院条件相当差,破烂的土砖房,根本无法满足人民的健康需要。根据这种情况,自己下定决心拼命干,一身扑在工作上,为了把业务搞上来,每天工作在临床一线,一年365天,最少有360天在医院,白天上班,晚上办公,带头抓业务学习,提高技术水平。只用了5年时间,使医院的业务直线上升。1988年,医院总收支结余120万元,并着手与妇幼保健站联合创建祁东县妇幼保健院。开业初期,因人员不足,我和王芳云老书记亲自承担门诊急诊值班,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发扬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从建院开始60人的小医院,到发展成为有400多名员工的二级妇幼保健院。我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把毕生的心血用在医院的发展和为人民服务当中,几十年如一日,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只希望自己的努力奋斗精神,能影响和带领一批批妇幼人,把我们的医院建设得更好。

在感恩中继续奋斗

干革命工作50多年,我深刻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的成长要感谢党的教育和培养,从一个贫困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白衣战士。今天,我80多岁,仍然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人民健康服务,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要感谢毛主席,感谢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伟大的祖国,我们要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党奋斗终身。这是我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不变的初心!

w_微信图片_20210625103834.jpg

微信图片_20201001111013.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延宙

编辑:王卓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6/25/9586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