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节日·端午】浓浓端午情 “粽香”家味道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振峰 彭康 叶芳 黄全魁 编辑:胡春雷 2021-06-12 20:55:32
—分享—

米 (2).jpg

年年有今日,绿粽又飘香。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美食。12日,记者在白地市镇白地市村,正遇上村民们在包粽子……

米 (1).jpg

“粽叶要选翠绿、细长的,这样包起来就不会露馅”,一大早,蔡大姐就和邻居们来到村头的粽叶树上采摘新鲜的粽叶和用来绑粽子的棕叶。将粽叶泡水、燃烧稻草、制作稻草碱水、用碱水洗糯米……大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待粽叶、糯米、咸蛋黄等食材准备妥当后,大家便忙开了,只见她们娴熟地把两片粽叶交叉叠好折成一个个漏斗形状,先抓把糯米放入其中,然后用筷子捅一捅,压实馅料后用粽叶紧紧裹住,最后用棕叶绕住粽子四周,手指翻转间,一个个饱满而又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好了。将包好的粽子摆放锅中,渗冷水,然后大火煮2个小时,确保粽子充分煮软、煮香。乡亲们告诉记者,等粽子煮好后,灭火焖20—30分钟,糯米会完全熟透,吃起来更加软糯可口。

端午节吃的不只是粽子,更是一种情怀,乡亲们在粽香情浓的氛围中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手工制作的每个粽子都是家的味道。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振峰 彭康 叶芳 黄全魁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6/12/9529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