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之书画艺术欣赏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沛玲 编辑:祁小容 2021-05-10 11:00:58
—分享—

启之简介:

启之,本名谭先谓,字清华,男,祁东人,大学本科学历。1986年师范毕业,先后从事教育和新闻工作,业余从事书画创作和书画评论。发表诗歌、散文、新闻、书画篆刻作品及书画评论等300余篇。

曾获得全国教师三笔字比赛三等奖,湖南省教师书画大赛二等奖等30多次大奖,举办过3次书画个展,一次启之师生书画联展,出版过《百家题斋名》、新闻作品集《边走边记》,与人合作出版散文诗歌集《潇湘红杉》以及《启之书画作品集》等。

杨宝琳评启之书法:

春节前,启之书友将他书写的"渊明饮酒诗"长卷推蓬本赠我此卷高31公分,长5米余,洋洋洒洒,如入山阴道上,佳胜不断。作者所书乃陶公八首饮酒诗。中国历代文人与诗酒多有不解之缘,如曹操、李白......提到陶公,自然知道此彭泽县令"不为五斗米折腰"慨然辞职,归隐田园,日以耕耘、观山、赏菊、饮酒、作诗为乐。

想作者书写时的心境,犹如与陶公把盏对酌,共饮而欢,得意入神,不知不觉间,已书写到册之末端,第八首只写了两句,而意犹未尽,只得以落款收尾,写道:"丙戌冬日,清华抄陶公诗八首未尽,书写入神,未顾及纸短也"。其余音让赏者去追思回味,书意篇章外,言词未尽中。

以手札形式写陶公五言诗,其平仄交替的句韵与三、五、两字一行的,犬牙交错,章法相谐合拍,达到形式美与书写内容的一致,书境与诗品的契合。

观此作线质:笔道拙劲苍辣,力透纸背,以折带转,有清刚峻捷之气;结字紧密,右紧左舒,倚侧取势,其意趣与明末的倪元璐,张瑞图书风略合;其质与北魏墓志有异曲同工之妙。方折险峻与猛龙碑暗合;用墨带燥方润,互为生发,挥洒到如此境地,诚是难得的佳作,读之畅神养眼,感悟多多。

清华弟八十年代中毕业于三师,他曾找我刻过斋号印,由此对他有所印象。九十年代初曾与陈诗华组建衡阳市硬笔书法协会,是当时有影响的青年书法团体。以后他一直沉下去,潜身悟道,不尚浮名,不热心于甚麽参赛,获奖类,低调做人,为人热心诚朴,以一种自娱自乐的淡然心态调节和充实自己的文化素养,升华自己的品位人格。后得以调到衡阳晚报为记者,作为一个有高素质的记者,他的文化修养是多方位的:收藏、摄影、书法、抄写古文、饮茶、赏美女,偶然涉笔文人画,亦有可观,唯一的一点是不好动,故长的胖,从外表看,浓眉大眼络腮胡,似乎看不出一点文化人的样子,其实他思路敏捷文笔流畅,是一个多才多艺整合型的记者。他随缘广交天下文化名人,从中汲取养分以充实自己,厚积而薄发,他的书法也就上升到一定的境界,随心挥洒而不羁;心手双畅而不涩。近来,他的书法大有精进,自是情理之中的事了。(杨宝琳)

杨宝琳简介:

杨宝琳,男1948年生,湖南衡阳县籍,号蒸湘子,净霖居士,斋号奥石楼,少好涂抹。老三届下放知青。值文革无缘觅师,考美校。克励自学六十余年,诗、书、画、印四艺兼通。

性好淡静,不尚浮名,拙讷于言,好读书不求甚解。阅经史,探哲美,涉佛禅,尚老庄。升华德质,敦品游艺,以道御艺,不主故常;人同我避,人弃我学,人无我有。

擅写意山水,花鸟画,多写湘西南风物,水鸟苍鹭,鱼鹰,农蔬,瓜藤生活所見皆以入画,艺友们谑称为“杨鹭鹜”“杨絲瓜”。

作者之画常求诗韵禅味为魂,復求金石之质,书趣石味,雅意横陈、朴拙雄深,相得益彰。为冶诗书画印为一炉之復合形草根艺民书画家。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文化厅文艺专家委员会书法篆刻委员。衡阳市书画院特聩书画师,衡阳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会顾问,省道教协会南岳坤道书画院副院长。

微信图片_20200909102255.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沛玲

编辑:祁小容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5/10/9324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