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特别节目《对话》:祁东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云星

来源:祁东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海军 编辑:祁小容 2021-03-11 16:06:28
—分享—

记者提问:张局长,您好,2020年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我县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围绕建设美丽祁东这一宏伟目标,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些可喜成绩。那么,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w_微信截图_20210311155843.png

张云星:2020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带领下,祁东县社会经济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我局也跟随步伐做出了一些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首先是积极抓好用地的报批,去年我局...是全市最多的。而且在去年年初,市政府为了保证防疫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进行,开展了一个争先创优百日攻坚的活动,我局在这个活动中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同时,也积极抓好土地储备和供应...。第二个方面我们加强了耕地保护工作,我们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按照习总书记对耕地保护用“长牙齿”的措施加以落实的指示,从农村违法占用耕地的整治,从建设违法占用耕地的查处,从耕地占补平衡的落实,从耕地项目整治等等几个方面,...圆满完成了县委、政府交办给我们的耕地保护任务。第三个方面就是严格落实了规划管控,为了把县城建得规范有序,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我们对县城所有的建设工程,都实行了规范管控.....。第四个方面积极维护了民生权益,...一年来没有一起因为地质灾害引发而导致群众生命财产受影响,群众有怨气的事情出现。另外,就是积极开展信访问题化解,去年我们按照国家市县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化解我县49个问题,...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28宗。四是房地产登记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去年我们对全县所有的农村不动产登记,进行了全面的测量、落宗和登记,总共完成了大数是81万户。

w_微信截图_20210311155823.png

记者提问,张局长,随着国家的改革步伐,你们局的职能职责越来越多,所管辖的面也越来越广,那么你们是如何规范自然资源市场的呢?

张云星: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规范,一是加强监测监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发现隐患,这是第一个措施。第二个措施呢,我们建立自然资源工作月调度制度,按照全省的统一要求,我们在每个月月底召开一次局长组织的自然资源工作月调度会议,将卫片、卫星监测发现的问题,以及我们动态巡查发现的问题转化为任务清单...保证做到当月发现的问题当月整治到位,月清、月结。第三个措施,我们建立了土地使用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制,从土地的选址、供地、开发到不动产登记,整个流程我们都建立了严密的监管体系。首先在用地的选址方面,我们建立了联审联选的体制,...不符合的,我们不进行选址,不纳入用地程序。其次在土地供应方面,严格落实所有的土地供应都要由县土地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且落实“净地”供应。第三,土地供应之后,我们对每一块土地都进行监控,安装摄像头...。最后,就是在不动产登记的时候,我们要进行测量,现场验线、测量...。第四个方面的措施,就是建立了绿色矿山开采全方位监管体系,...把我们全县的沙石土矿从33个整合到16个,把那些环境生态落实不好,产品矿山利用率不高的矿山全部整合到一起,关停的关停,退出的退出,整合的整合。

记者提问,张局长,最后,我想问一下,2021年国家绘制出了十四五规划这一宏伟蓝图,作为自然资源局的一把手,你今年有什么新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呢?

w_微信截图_20210311155855.png

张云星:我们会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人大会的安排部署,做好我们自然资源工作。首先是要科学、有效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们要完全保障好我县所有的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工业 、战略产业、民生实事、生态环保等等的项目用地需求,要从以前的项目等地变成以后地来等项目。同时要按照县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的,积极做好我们新城区的片区开发工作,做好我们土地储备与供应工作,把新的县城城区建设得更美丽,功能更全面,实现我们土地出让收益在10个亿以上。第二个方面,要严格保护好耕地红线,落实好习总书记“用长牙齿的措施保护耕地”的指示,严格控制我们县里面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保护基本农田,要确保我县原有的耕地一亩不少,新增的耕地一亩不假。三是要落实好规划工作,今年是我们的规划之年,我们要制订好2021-2035年我县的国土空间规划,把我县1872平方公里每一寸土地的用途都规划好...。第四个呢,要严格依法行政。要加大对违法用地、违法采矿、违规建设的监察力度,强化动态巡查,改进卫片执法的方式、方法,坚决做到违法用地、违法采矿全发现、全立案查处、全移送公安、纪委等。同时,要积极地做好对违法用地、违法采矿的预防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建立好与环境生态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用地的“联选联审”制度,积极开展网格化动态巡查,积极使用、利用好卫片监测的成果。五呢,要积极做好底线工作。加快地质灾害的防治体系建设,确保我县今年的地质灾害工作做得好,不能够出现一人一户地质灾害灾情。要开展好我们矿山环境的整治,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对五大行业的整治工作,把相关的92个企业的环境治理抓到位,要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第六个方面呢,要优化我们的矿业结构。要继续完善编制好我们祁东县新一轮沙石土矿的矿产资源规划,要深入推进我县绿色矿产建设工作,要保证我县所有的矿产都是绿色的,都生态环保,要全部、逐渐淘汰县里那些资源利用水平低、安全和环保问题突出的落后矿山。


来源:祁东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海军

编辑:祁小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