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趣对联故事

来源:祁东融媒 作者:王西轩 编辑:胡春雷 2021-03-08 17:37:29
—分享—

18152580_170835345116_2.jpg

太和堂镇小坪村有三个生产小队,分别是小坪冲、晒谷坪、两百斗。

笔者在小坪冲生产队做手艺,一个老妈妈说,当地有知识的农民把这三个生产队拟成了一副上联:小坪晒谷两百斗,十多年过去了,谁也未能对出。她说:“前年县里开扩会,百多个大队书记齐聚一堂,也没能对出下联,王师傅您是走江湖的人,见多识广,能不能对出下联?”

笔者当时做着手艺,未对此联进行研究,只是感觉这上联又奇又有趣。

2013年笔者在江合市场理发,与理发师傅谈对联。突然,有个理发的人说:“你两个谈对联,我出副对联你两人对出来啰!小坪晒谷两百斗,怎么对?”当时,笔者与理发师傅措手不及,默默无言。笔者只好回答他说:“请允许考虑一段时间,再告诉你好吗?”他得意地笑了。

2014年4月份的一天,笔者与要理发的人在文冲又相遇了,两人一面走一面扯着家常,两人走近沙坪桥时,笔者对他说:“理发时,你说的对联已对上了,相信不?”“你说说看”他说。笔者说:“下联就在沙坪村的山上。”“怎么对?”他说。笔者慢条斯理地说:“沙坪村的山上有大窝岭,分水坳,一条小溪以分水坳为界,东面流向祁阳龚家坪镇四角坵村,西面流向沙坪村,因此而得出下联是:小坪晒谷两百斗,大窝分水四角坵。

他说:“我从别人那儿捡来的,难你们两人的。”

两人相视大笑一阵,分手时他回头伸出个大拇子,表示赞扬。(作者:王西轩)



来源:祁东融媒

作者:王西轩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3/08/9073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