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彭双娣:铁肩柔情写芳华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建华 编辑:胡春雷 2021-03-04 22:37:51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26141216.jpg

彭双娣在北京领奖

“感谢组织的信任,让我成为千千万万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中的幸运儿。获此殊荣我倍感荣幸,也备受鼓舞。”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湖南祁东县凤歧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彭双娣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提起彭双娣,凤歧坪乡的老百姓,总是热泪盈眶,竖起大拇指。他们至今依然记得,2017年那个初春,正在参加省“两会”的彭双娣,突发早产症状,前置胎盘流血,经过20多天积极救治,孩子提前2个多月剖宫产出生。看着她那虚弱身子,看着那瘦弱的孩子,很多在路口迎接自己的乡长平安归来的群众,都难过得流下了泪水。有一位老大娘握着彭双娣的手,动情地说:“孩子,你平安就好!”虽然短短几个字,却代表了全乡老百姓的心声。因为,他们知道,凤歧坪乡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她;穷山恶水面貌的改变,离不开她。

彭双娣本来可以过上安逸的生活。她原在县卫生局担任副局长,2014年主动要求去贫困乡镇历练。有人问她,为何在县城工作生活得好好的,非要去到全县最穷的凤歧坪去?她说,我是农民的女儿,我知道一个贫苦家庭的艰辛。我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多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尽一份力。

彭双娣这么说,更是这么做。

凤歧坪乡位于祁东县西北边陲,属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自然条件恶劣。全乡1.2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1户288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3%,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省级贫困乡镇。

2014年11月,彭双娣一上任就将走村串户调研当成第一要务,不到半年,就有1000多名群众上了她的民情日记。她将凤歧坪脱贫总结为攻克“三难”。这“三难”分别是喝水难、就医难、出行难。要彻底拔掉穷根,必须先甩掉这“三座大山”。

凤歧坪乡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降雨量少,地表不储水,是有名的干旱之乡。特别是清华山村,一年除了5-8月份的雨季外,其他月份老百姓都要走2公里外山塘去挑水喝。因此,很多青年小伙都娶不到老婆。

2016年6月,天气异常炎热,彭双娣同清华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胡萃一起赶到省水利厅想争取一个安全饮水项目,厅里负责人正在开会。怀有身孕的彭双娣站在会议室门口,硬是等了近5个小时,才递交了报告。那位负责人看着挺着肚子的彭双娣,被她这种执着的精神感化了,当即表态,将清华山村的饮水问题,纳入全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计划。

通水那天,四面八方的群众都赶过来看稀奇。一些青年小伙更是激动得蹲在水龙头下淋得浑身湿透,还大喊痛快。一些老人家捧着哗啦啦的清水,更是哭得痛快。他们说,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清澈的泉水,有福啊,共产党好啊,感激的话语说过不停。这一刻,彭双娣也哭了,她觉得自己哪怕付出太多太多,也值了!

一直以来,凤歧坪坊间流传这样一句话:“小病没地治、中病上县城、大病回山头”。2014年,全乡没有一个像样的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只有8名工作人员,设施设备也非常简陋,下雨天职工的宿舍漏水,每家都放着大大小小的盆子接水。

为了尽快补齐全乡医疗卫生短板,解决“就医难”的问题,在省卫健委,她打“代表牌”;在市卫健委,她打“执委牌”;在县卫健局,她打“娘家牌”,硬是使出十八般武艺,终于新建了乡卫生院、更新仪器设备、保障医疗人员待遇。在她的努力推进下,全乡所有村卫生室面貌一新,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的目标,百姓看病的负担也随之减轻了。

凤歧坪位于三县交界处,老百姓去县城一趟办事要花上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出行不便也成了制约全乡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彭双娣经过多次调研,提出了“完善步五线、开通蒋凤线、硬化凤仪路”的建议,得到了乡党委和上级的认可。为改建省道231“蒋凤线”,她克服孕期呕吐和贫血,一直坚守一线协调矛盾纠纷,在全线率先完成征拆任务。

6年里,全乡硬化乡村道路54.18千米,实现了所有村通水泥路、所有组通砂石或水泥路目标。随着“出行难”问题的解决,压在凤歧坪乡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终于被彻底移除。

与此同时,彭双娣在全乡探索性发展“一村一品”。从2015年开始,她鼓励村民种植油茶,发展油茶3000余亩;动员村民流转土地2000亩,引进资金2亿元,在宝莲洞村建设千亩花卉基地,帮助50多名贫困户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以上;帮助村民做大做强药材品牌,成立了6个药材种植合作社,建设了400亩金槐药材基地,并引进泊凌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1000亩的药材基地。

同时,还先后通过对接扶贫产业,为韮菜坪村引进湖南高华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0万元建成了高华腐竹厂;为茅亭子村引进湖南君华生态农药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成50亩小龙虾育苗和养殖基地。现在,全乡基本形成了以特色种养为龙头的农业品牌。

2000多个日夜的努力,彭双娣用刚强果敢的本色赢得了认可,用敢打敢拼的作风换来山乡巨变。如今,凤歧坪乡每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超过7.5万元,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从1800元增长到1.1万元,全乡851户28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6个贫困村全部成功“摘帽”。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工作被树为湖南省扶贫样板;韭菜坪村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新奋斗的起点。”彭双娣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再接再厉,继承和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当好孺子牛、做好排头兵,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作者:彭建华)

640.webp.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建华

编辑:胡春雷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3/04/9064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