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休假条 ——追记白地市镇原党委副书记周琳力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俊霖 叶芳 彭康 编辑:王琦 2021-02-22 11:54:16
—分享—

w_9.jpg

周琳力留下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休假条

w_IMG_9932.JPG

周琳力生前工作的办公桌

w_IMG_9963.JPG

大量的工作文件与微信群消息见证了周琳力工作的繁重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2月20日讯(记者:周俊霖 叶芳 彭康)1月9日,对白地市镇原党委副书记周琳力的家庭,注定是一个黑色的日子。

这一天,周琳力因长期劳累,引发脑出血病逝,年仅39岁,一个年富力强的生命戛然而止……

1月5日,他向单位递上一张休假条,申请从2021年1月6日至1月7日休假,事由是因病需要上医院检查,随即得到领导的同意批复。谁都不曾想到,这成了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休假条。

痛惜!这张休假条刚被批准,他就走了!

“曾经,他就像一台机器,每天都在不停运转,但是机器也有出现故障的一天……”

“琳力同志,你这段时间天天加班,要千万注意自己的身体啊!”1月4日晚,白地市镇党委书记陈一江看着还在挑灯翻阅资料的周琳力,提醒他注意多休息。由于长期在基层一线奋战,负荷过重,周琳力的脊椎出现了问题,经常出现头痛,血压升高,每次他都强忍着,强撑着。趁着领导的善意提醒,从来没请过假的周琳力终于写了一张休假条,得到同意批复后。5日下午,他瞒着家人,去县人民医院做了个CT,还没等到出结果,他接到了工作电话,他又急忙赶了回去处理事情。这一忙,又忙到了晚上十一点……

6日上午,在忙完了手里的事情后,他又急匆匆去县人民医院做了个血常规,医生见他状态不好,了解病情后,逼迫他接受注射治疗。治疗途中,他的一个个工作电话又打来了,注射完后,他不得不又赶回去……

w_3.jpg

w_7.jpg

周琳力生前检查治疗病历单

休假单上,虽然记录着他6、7日两天休假,但他仅仅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去流泉町村了解村情民意、去金盘山村调度“两委”换届选举“海推”事宜……

据周琳力的爱人高老师回忆,周琳力1月8日下午回家后身体出现了不适,在家人的催促下,1月9日上午,他在爱人的陪同下,又去县人民医院检查治疗。“老公说医生检查之后没有多大的事,他送我和女儿回家后就病倒了,再也没起来了!”高老师痛哭失声。

致敬!他是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狂人”!

“在他眼里,只有加班加点,只有忙不完的事业……”

周琳力分管全镇基层党建、城建国土、精准扶贫、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每天,他积极奔走在村、社区、街道之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w_微信图片_20210220135414 (2).jpg

召开村委会,了解村情民意

他有极强的工作责任心。流泉町村是他的包村联系点,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每项工作他都做得有条不紊。曾经,自来水问题是该村一大短板。周琳力获悉后,他不辞辛劳,积极奔走,争取项目资金,扎实做好村干部与村民思想工作,促成大家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共同捐资捐物,打通了全村的自来水工程。“望着哗哗流出的干净自来水,我就想到了周书记,想到了他为我们所做的实事。”流泉町村七组刘双元已是泣不成声。

w_IMG_9919.JPG

自来水惠民工程渗透了周琳力的心血

他对待帮扶责任人有极强的爱心。刘富生是他的结对帮扶对象,刘富生一家的生活状况,深深牵动着他的心。刘富生两个儿子都患上疾病,一家人靠养鸭为生。最让周琳力牵挂的就是鸭子问题了,为了帮助刘富生更好地将鸭子销售出去,他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经常去他家走访,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联系卖家,销售了一百多只鸭……“我说周书记,不要太挂念我,我慢点卖鸭子没关系,你事情比较多,不用你帮我卖,你要保重自己的身体……”想起周琳力帮扶的点点滴滴,刘富生爱人周长秀悲伤的不能自已。

w_8.jpg

想起周琳力对她的真情帮扶,周长秀老人已泣不成声

他工作细腻。除了白天入村入户开展工作,晚上,他就伏案整理资料,记录一天的事情。翻开一本本工作日志,映入眼帘的是他工整的字迹,每天的日志他都记录的井井有条……

w_IMG_9933.JPG

w_IMG_9894.JPG

周琳力生前留下工整详细的工作记录

他对待自己的身体,却极度地“不重视”。他工作的桌面上,时常躺着两样东西:一个血压计、一盒止痛药物。白地市镇党建办主任李湘林说,周书记是个“工作狂人”,对工作极端负责。由于长期劳累,他的脊椎出现了疼痛,每天要服用止痛药,才能缓解疼痛。由于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他经常疏忽了自己的一日三餐,根本就没有时间吃饭。翻开他的抽屉,里面静静躺着残留的面包、饼干。“这就是周书记的‘宵夜’……”李湘林几度哽咽。

w_IMG_9984.JPG

周琳力生前的治疗药物和他的“宵夜”

遗憾!他未能给妻子一个真正的承诺!

“他是个舍小家为大家的人,结婚十几年来,我与他从来没红过脸,没吵过架,也没给我一个真正的承诺……”

在高老师心中,有一个最美好的愿望,就是希望周琳力能休假带全家出去玩。

但他实在是太忙了,以至于儿子有哮喘,每次去长沙湘雅医院检查治疗,他没时间陪。女儿学校的亲子活动、家长会,他没时间。高老师想要丈夫带儿女一起出去郊游,他没时间……

高老师说,自己多次都想打电话询问他的工作情况、身体状况,又怕影响他工作。“在单位忙不忙?过得好不好?有没有想家人?”这些简单的问候话语,在高老师眼里,都是一种奢侈。

“有一次,女儿实在是太想爸爸了,于是,我就决定带着女儿去丈夫工作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去他的单位。”据高老师回忆,她那次跟女儿坐着公交车去了趟白地市,坐在他的办公室里,匆匆地见上了一面。“我们简单地寒暄后,他的电话响了,说是要去村里处理点事情,就走了。他的同事说,平时他就是这样的工作状态,经常风尘仆仆的……”

如今,高老师第二次来到丈夫的单位,竟然是阴阳相隔。望着丈夫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住过的宿舍,留下的遗物,喃喃自语:“老公,为什么你这么‘狠心’,抛下了家庭。你对我的承诺,究竟什么时候实现?”高老师哭成了泪人……

w_IMG_9992_WPS图片.jpg

妻子整理丈夫的遗物

“爸爸的心脏停止跳动了,那让医生让他的心脏复苏过来,爸爸是不是可以活过来了。”“爸爸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呀?”女儿经常躺在妈妈的怀里撒娇地说。

“家人不希望你做英雄,只企盼你是顶梁柱,当个好爸爸、好丈夫。”周琳力的父母亲每天望着儿子为数不多的照片发愁、叹息……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俊霖 叶芳 彭康

编辑:王琦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2/20/90086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