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尽生命写忠诚——追记白地市镇原党委副书记周琳力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叶芳 周俊霖 彭康 编辑:曾卫华 2021-01-27 14:26:12
—分享—

他走了,妻子颤抖着手,从额头、眉毛、眼睛,一点点抚摸着他的照片,不忍放开;

他走了,6岁的小女儿哭喊:“是不是爸爸回来了,奶奶和妈妈就不会哭了?”;

他走了,与他一起共事过的白地市镇党员干部们结伴而来,未语泪流;

他走了,他曾帮扶过的流泉町村的乡亲们得知消息后红了眼眶,寝食不安……

他走了,再也起不来了。

他,就是白地市镇原党委副书记周琳力。2021年1月9日18时许,他因病离开人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永远定格在了这个不寻常的冬天。

噩耗突如其来,草木含悲,四方哀恸。

是什么样的人,情牵着这么多人的心?是什么样的力量,凝聚起这么重的情?1月12日,周琳力离开的第三天,当记者走进他的亲人、同事、帮扶的贫困户时,他们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然而老百姓眼里的泪水与悲伤告诉了我们答案,领导同事的无限惋惜告诉了我们答案,他工作过的地方发生的变化告诉了我们答案!

w_微信图片_20210119091503.jpg

周琳力生前参加会议照片

他太累了:抽不出时间休息

1982年,周琳力出生于风石堰镇,2002年参加工作,2005年入党,先后在官家嘴镇等地工作,2013年9月调任白地市镇至今,近8年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白地市镇各个角落。

白地市镇位于祁东县中部,是全国首批重点镇,全国小城镇示范镇,作为祁东县城镇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的一张靓丽名片,工作量相对其他乡镇更大。“对于周琳力而言,哪一样工作都不轻松,但样样干得出色。他生怕对不起组织,对不起这片土地。”白地市镇党委书记陈一江说。

“我至今不相信他真的走了!”“好干部,舍不得你”……采访中,几乎相同的话从不同的人口中说出,每个人提起他都忍不住红了眼眶、流下热泪。

1月8日,周琳力去世的前一天,他还在金盘山村召开会议调度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海推”,“我当时劝他去医院好好检查,他连声答应着,等换届选举弄完后,马上去,结果第二天人就走了……”回想起那天的场景,金盘山村的村书记邹友平老泪纵横。

白地市镇镇长龙能腾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使命是“鞭”,周琳力像“陀螺”一样不停转动。他分管着基层党建、城建国土、精准扶贫、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一项项工作催人急,他肩负使命,不停“旋转”,而今,他终于可以停下休息了。

w_微信图片_20210126170533.jpg

周琳力曾获得的荣誉证书

从2013年9月调任白地市至今,他爱岗奉献,高标准完成了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2015年并村改革、2016年镇党委换届、2017年村(社区)换届、“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等等工作;他平易近人,对待每一个贫困户像亲人一样,经常私自掏钱救济;他勤政务实,积极协助重点项目建设、棚户改造、国省道油化项目;8年的时间,近3000个日子,周琳力一心扑在工作上,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名扶贫工作者、一名重点工程项目组织者的初心与使命……

周琳力实在太忙了,他的微信里都是工作群,朋友圈的内容少得可怜,2020年更是一条内容都没有。罗映和周琳力是多年好友,两人无话不谈,他说周琳力将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工作,常常忙得一连数周不能与家人相聚,有时候即便回家,也是吃个饭,洗个澡,换身衣服,睡一觉又离开家了。

斯人已逝,音容宛在。

办公室的桌上,字迹满满的工作笔记、血压计、没有吃完的药物,仿佛静静地诉说着一位基层干部的成长、担当、奉献、忙碌与乐观。

周琳力的办公室,电脑依然亮着屏幕,周琳力的宿舍,床头柜还留着选举资料……它们,一定知道他曾有多么疲惫。

w_微信图片_20210119091646.jpg

周琳力生前与流泉町村支书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他太贴心:每个贫困家庭都是他的牵挂

“12月31号,周书记还来过我们家的,怎么走得这么突然?”贫困户刘富生听到周琳力离世的消息后悲伤地说。2020年12月31日,周琳力来到刘富生和周长秀两位老人的家中走访,送去新年日历,对老两口嘘寒问暖,叮嘱他们有什么困难就说。

刘富生是周琳力帮扶的贫困户,居住在流泉町村七组,老人的儿子患病住院,家庭贫困,老人借钱养了些鸭子维持生计。2020年7月的一天,周琳力得知老人正为了鸭子卖不出去而发愁时,带着驻村工作队员来到刘富生家中,又是安慰老人,又是帮忙联系销售,功夫不负苦心人,老人家近100只鸭子立马销售一空,刘富生老两口对周书记感激涕零。

自2013年9月联系流泉町村以来,周琳力的足迹踏遍了流泉町村每个村组、每一寸土地。流泉町村是原流泉町村、灌渡桥村、元木冲村、上岸塘村合并而成,又被称为“祁东第一村”,全村共有5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000余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各项工作量可想而知。但这些年来,村里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也是看得见的,周琳力和同事们的付出得到了流泉町村群众们的肯定和赞誉。

w_微信图片_20210126141329.jpg

周琳力生前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

翻开周琳力的帮扶手册,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帮扶时间、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填写工整,一目了然。在这个村里,周琳力将5户帮扶户当作亲戚真心帮、倾力扶,白天有时候没有时间,他便利用晚上的时间走村入户,每次开车路过贫困户家,都要停下来看看……周琳力关心、关爱群众的事例,不胜枚举。

周琳力“走”了,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惋惜和伤感,而老百姓的泪水和怀念,也是对一位好干部的最好祭奠。

w_微信图片_20210126165140(1).jpg

周琳力的家属翻看照片

他太拼了:愧对家人忘了自己

高真的生活,和丈夫周琳力去世前几乎没有差别。一样去上班,一样照顾儿女,一样给丈夫发消息告诉他生活的琐事。不同的是,那个人,再也不会给她回复,在距离县城20公里远的那块土地上,再也没有她日夜牵挂的那个人。

“妈妈,我好想念爸爸,我想要爸爸回来。”望着女儿纯真的脸庞,高真眼里噙满泪水。轻轻抱过女儿,她一边抚摸着家中为数不多的周琳力的照片,一边小声地安慰着幼小的女儿。看着照片上周琳力熟悉的面容,高真泣不成声。

2013年,在官家嘴镇工作的周琳力调任白地市镇,家人们原以为他离家近了可以多回家,多在父母面前尽尽孝了,却没想到“他整个身心都放在白地市。”

“总把工作排在第一位。”从官家嘴镇调到白地市镇,周琳力回家的路更近了,但回家的次数更少了,高真不无怨言。但每次周琳力都会对她说:“组织信任我,归我干的就要干好。”

在妻子高真的印象中,周琳力总是忙个不停,“他的工作我不太清楚,只知道在单位忙,在村里忙,有时候周末好不容易在家待着,一个电话又给叫出去了。”

“这一年,很少能和他在一起吃饭。”在妻子高真的脑海里,周琳力是个“经常不着家”的丈夫,儿子女儿长这么大一家人一起出去旅游的次数少得可怜。由于常年在乡下,女儿从出生到现在6岁,周琳力陪伴她的日子屈指可数。每到周五,女儿都会打电话给爸爸,“爸爸明天要上班吗?”,爸爸回来的时候是女儿最开心的时候。

作为一名丈夫、父亲和儿子,周琳力因为工作的坚守,对家庭亏欠的太多,这些年来,他缺席了妻子产检,孩子们生病他赶不回去,父母身体不舒服需要陪同检查只能请同学朋友帮忙……周琳力愧疚的话不知对妻子、对家人说了多少次,但是他知道,党需要他,群众需要他,他只能选择舍小家顾大家。

有多少次,同事们都会听到,周琳力饱含歉意地对打来电话的妻子说,“现有事,下次再说!”、“工作紧,实在回不去,等我忙完就回家,好好陪陪你。”这些温暖希望的话言犹在耳,家人们最终却还是没等到这一天。

“我就是太相信他了,太相信他能照顾好自己……”,对于周琳力的离世,他的父母至今不愿接受。

“多年来,周琳力多次荣获县委嘉奖。周琳力他所分管的村,所分管的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别人不愿干的事他干,别人不想管的事他管,他就像一部机器里面的重要轴承,长期运转承重,他的离去,是白地市镇干部队伍的重大损失。”这是白地市镇党委书记陈一江对他的评价。

祁东发布.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叶芳 周俊霖 彭康

编辑:曾卫华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1/26/8954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