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智雄:“黄花王子”不好当也得当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张丹妮 编辑:王琦 2020-12-24 15:55:12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2185505.jpg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南省选拔赛不久前在岳阳举行,在场馆外的展台处,一个画着卡通头像、名叫“黄花王子”的农产品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而比赛的结局也是“众望所归”,其正是此次大赛专项组一等奖获得者祁东人肖智雄的“杰作”。

“黄花王子”这个称号从何而来?当好这个王子他付出了哪些努力?颁奖礼结束后,记者特意对肖智雄进行了专访。

“扎根”久远的王子

“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这是古人对黄花菜的最高赞誉。

天下黄花看中国,中国黄花看祁东,这个有着广泛种植黄花菜500多年历史的湘南县地,如今“祁东黄花菜”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面积16.5万亩,全国市场占有率稳定在70%以上。

肖智雄就是祁东人,从小伴着黄花菜成长,听着人们对它的赞誉,受着它对自己的恩惠。

“小时候每年开学前,爸爸就要把黄花菜捆好,拿到镇上去卖,卖来的钱就是我的学费。”肖智雄说,因为这种特殊的经历,他对黄花菜的感情格外亲。

时间一晃到2009年,这一年他来到长沙读大学。在第一次新生介绍班会上,他便提到了老家的黄花菜,并当着同学们的面发下宏愿:“我想让更多人知道黄花菜,以后想把老家的黄花菜卖到全国各地,这也是我选择工商管理专业的原因之一。”

大学4年里,他在专业学习之余,带着家乡的黄花菜去各大城市高校和企业做了500多次交流与试验,研究如何以黄花菜为原材料做出附加值更高的商品。2013年大学毕业,带着学到的专业知识,他接手了父亲的黄花菜生产加工厂,打造品牌是他想做的第一件事。

因为太过于钟情于黄花菜,朋友们把“黄花王子”的绰号送给了他。但没成想,肖智雄却把它当真了。

“父亲那一辈只知道怎么把黄花菜种好、卖出去,但最远也只是卖到市里。现在,我的黄花菜不只出市出省,甚至走出了国门。”在肖智雄看来,能够开拓销路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能够勇敢为自家的黄花菜“代言”。在他家产品的包装袋上,印有一个名为“黄花王子”的卡通形象,仔细一看你会发现,这个头像正是肖智雄自己的拟人化,由他亲自设计。

带着卡通形象的包装放在网店上,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如今,“黄花王子”还有了玩偶等周边产品。“酒好也怕巷子深,好记忆、好辨识的‘黄花王子’有助于产品脱颖而出和留住老顾客啊。”肖智雄笑着告诉记者。

“跨界”出圈的王子

在肖智雄的黄花菜生产车间里,有着一条93米长的生产线,这正是他带领公司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的国内第一套集黄花菜杀青、脱水、烘烤、包装于一体的全自动化设备,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

“有了这条生产线,一天可加工鲜湿黄花菜40吨,单次加工流程只要2个多小时。”肖智雄告诉记者,黄花菜如果不及时晒干就会发霉发烂。而在他的工厂,收割再多的黄花菜都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我不是发明家,却一直走在研发的路上。”这是肖智雄在微信朋友圈写过的一句话。这也是他第三次拿到发明专利——蔬菜干制品加工的杀青工艺,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将一些不易保存的蔬菜变成干制品。

虽然学的是工商管理,但总喜欢跨界玩些新花样,并因此让自己的经营管理上了台阶、上了档次,是身边不少人对肖智雄的评价。

在祁东县,有一个专为祁东黄花菜打造的博物馆,这也是全国首家黄花菜博物馆,由袁隆平院士题写馆名。在那里,黄花菜的历史渊源、药用价值、发展轨迹、名人典故等,通过图、文、影、声立体呈现,其正是由肖智雄于2016年投资500万元打造。

肖智雄告诉记者,早些年,受“毒菜风波”影响,祁东的黄花菜产品受到了不小的市场冲击,菜农们对黄花菜是又爱又恨。

黄花菜不能这么凉了!一定要让菜农们对黄花菜有信心。“老乡们了解了黄花菜的文化历史,对他们也应该可以是一种干劲的鼓励。当时,很多人都说为黄花菜建一个博物馆是闻所未闻的奇事,甚至以为我在说大话,可建成之后他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肖智雄说他更为得意的是,这个博物馆如今还成了祁东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在肖智雄看来,这些“跨界”虽然初看上去可能都有点儿“不正经”,但最后事实证明了均是为黄花菜产业的未来发展做的“功课”。如今,“黄花王子”的品牌,也正逐渐被年轻而敢想敢干的他越擦越亮。

“厚植”乡土的王子

西装革履,一丝不苟的发型,颇为精致、细腻的面容,初见前来参加比赛的肖智雄,打扮活像一个朝九晚五的“金融男”。但他告诉记者,这只是在见重要客户和重要场合的打扮,比起这些,他更爱穿着背心短裤在黄花菜地里转悠。

“说实话,困难的时候不是没想过放弃,像其他同龄人一样,找份稳定的工作。但只要去黄花菜地转转,看看那些在工作的乡亲们,这种想法就消失了。”肖智雄感慨地说,在他的老家,老一辈的人大多一辈子都在与黄花菜打交道。尽管后代多已经走出农村,但他们仍不愿离开。

“我记得有一个70多岁的李奶奶,她的老伴走了10多年了,但就是坚持一个人留在老家种黄花菜,甚至最后去世时还是倒在了菜地里。”说到这里,肖智雄的眼睛有些微微泛红。

“阿姨,这个黄花菜今年马上要开始种了,您要多留心一下,有什么难题可以来找我。”闲暇时,肖智雄最喜欢到菜农们的地里转转,为他们传授种养殖技术和疾病诊断方法,帮助解决各种植基地管理和技术难题。

2017年,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生产者,肖智雄被选举为衡阳市人大代表,成为祁东县最年轻的市人大代表之一。

近年来,在“以科技引领企业,以企业带动基地,以基地推动产业”的发展战略下,他的企业正一步步带领着农民们增收致富。肖智雄介绍,他们根据各个村的实际情况,对掌握一定科技知识和种植技术的农户,开展订单种植,将种植户变成种植产业的工人和创业者。仅此一项,每年便带动500户近1000个贫困农民,增加收入300多万元。

“我父亲60多岁了,在厂内还是不停地来来回回各种操持,有时一天可以达到4万步。所以,即使‘黄花王子’不好当,我也绝不会懈怠,必须继续前行。”他说。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张丹妮

编辑:王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