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棠依旧,情深依旧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2020-08-20 15:30:32
—分享—

终于把《知否知否》看完。剧情悬念迭起、前后呼应,波澜起伏,特别是女主盛家六姑娘盛明兰明智通透的婚姻观,洞察人性、是非分明的能力叫人拍案叫绝、深陷其中。

盛明兰情窦初开是因一个叫齐元若的小公爷,两人一同念书,青梅竹马。面对元若的深情告白,她对不可知的未来充满期盼。封建礼数严明,深闺宅院里的六姑娘小心谨慎,她把对元若的情谊深埋心底,不敢逾越半步。对于这段感情祖母对明兰再三告诫 ,权衡利弊。明明知道元若母亲平宁公主性格刚烈、国公位高权重,齐家是龙潭虎穴之地。面对前路险阻,为不负小公爷的一往情深六姑娘还是决意跟随。

此时的男主顾府老二顾烶烨身边也有了叫曼娘的外室。曼娘和一儿一女陪着顾二郎,日子虽有波折,二郎自认为夫妻同心、患难与共,生活虽平淡但也心满意足。

世事难料,往往不遂人意。平宁公主根本看不上盛家,明兰和元若两人为这段感情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最终还是输给了权贵。金枝玉叶的邕王之女嘉城县主看上了小公爷,为了得到小公爷耍出阴险手段,竟敢对和她争风吃醋的宠妃容贵妃妹妹荣飞燕下毒手。并挟持齐国公威逼元若签下婚约。想到眼泪婆娑的母亲,深陷水火的父亲,元若只能认命。

顾家也不太平。顾二郎在马球场上听闻余家大姑娘余嫣然知书达礼,温柔贤淑,想如娶嫣然做大娘子必会接受曼娘,容曼娘一席之地。而曼娘专横跋扈,去余府大闹故作可怜之态,在余顾两家之间作梗,在顾家和顾二郎之间挑唆。余府愤然退婚,顾家老爷急火攻心突然离世。顾二郎被顾家众亲驱逐、栽赃陷害身如浮萍,而曼娘却在这落魄流离之际卷走二郎所有财物携带小儿子逃离,顾二郎心灰意冷,万念俱寂。

兜兜转转,还是失去你!宫廷风云变幻中县主被杀,小公爷暗下决心,金榜题名之际便是去盛家提亲之时。功名已得,平宁郡主带着小公爷的希冀拜访盛家,竟得知顾家二郎即将迎娶六姑娘。小公爷得知此事怒不可遏,前去质问顾二叔夺人所爱。顾二叔慢条斯理,却句句在理:是你先放弃了她,当初我可劝你,不要害怕邕王的势力,你若答应了,我刀山火海地去走一遭,成全你们俩,可你畏首畏尾,不敢铤而走险。你放弃了她 你为什么现在来怪我呢!你若真想娶明兰,你丧妻之后立刻去盛家提亲,那你还有机会可你不去呀!……小公爷呀小公爷,这次第,怎一个悔字了得。

风里雨里,我守护你!小六姑娘母亲难产 ,小六大街上寻找郎中,恰遇顾二郎,二郎快马加鞭送郎中到盛府。小六和祖母回宥阳老家途遇盗贼,小六跌入水中,顾二郎舍身相救。小六一行从宥阳回京城,顾二郎暗中一路相随护送。朝廷政变,小六送皇帝血诏,一路被判军追杀,又是顾二郎保护了明兰。用明兰自己的话说:顾二爷就是我的保命真人。世间那有那么多的巧遇,所谓的巧遇也是因为那个爱你的人守护周全。

剧情最有嚼头的当属顾二郎和盛小六这段势均力敌的感情戏。袁家来扬州送聘,盛家三公子和顾二郎比投壶。眼看盛家三公子把袁家聘礼都要输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小六姑娘从容上阵扳回了局面。这是六姑娘和二郎的第一次见面,真是不投不相识。两人第一次打马球,是对立的双方,为夺彩头互不相让,棋逢对手拼攻淋漓畅快。他们闺妇院内夫妻同心,珠联璧合、扫清敌目;朝堂家事做戏就计,力挽狂澜、所向无敌。在妻妾成群的封建社会,顾二爷却独尊盛明兰一个大娘子 ,为何?他们都少年丧母,遭受排挤,委屈无助。同样的经历让顾二郎更了解盛明兰。他知小六的委屈憋闷、明小六的守拙自保,晓小六的不甘不平、懂小六的兰心蕙质,他们实力相当、互相欣赏。

《知否知否》可谓是女子择偶的教科书。明兰出嫁时祖母语重心长的说:“咱们做女人的终究是要自己撑得住。一,手里要有钱;二,身边要有心腹。这日子才能过得自在。”明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要向前看!”顾二郎说:“我不敢说你嫁给我有千般好万般好,就一句话,从此,不再让你委屈憋闷。我不敢说你嫁给我有天好地好,总之我指着天对着地说一句,从此以后,我在男人堆里说老几 你在女人堆里便是老几。”

剧末,齐元若对六姑娘的感情已然释怀,他对申氏说:“我看到二叔还有六妹妹十分的恩爱,我忽然就明白了,明白了二叔说我会别有天地,你就是那个天地。”至此,他对六妹妹的爱已是关心、惦念、祝福!海棠依旧,情深依旧 ,爱依旧!

猜猜我最爱的人物是谁吧!1、2、3、谜底揭晓:慈爱明达、远见卓识的盛家祖母早已把我圈粉。

最后祝《知否》所有的女粉丝们:手中有钱,心中有爱!不恋过往,活出自在!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