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有小镇”——管中窥豹白地市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2020-08-20 11:48:25
—分享—



(白地市概貌)



(厨房读书郎)



(广场放歌)

白地市,虽然名字中带了“市”字,其实是衡阳市祁东县的第一大镇。白地市是妻子成长的地方,从情感上来说,也算是我的第二故乡。与白地市的交集总是匆匆,多是逢年过节亲人团聚的相逢。这次妻子二胎在白地市生产,我请了陪产假,便多了富余的时间和闲淡的心情来发现和感受这个小镇。

说起白地市的得名,有一个有趣的典故。相传很久以前,老白地村老百姓为了纪念一位忠烈修建忠烈祠,在开挖祠堂地基时,挖出了一片白地,人们认为十分吉祥,于是把当地称作“白地”。而白地市素有“一脚达三阳”之称,即从此可达衡阳、邵阳、祁阳,乃交通咽喉。彼时老白地也处于十乡八村的交汇中心,附近的老百姓都来此赶集,逐渐形成了小镇集市,小镇因此取名为“白地市”,白地市由此得名。从历史发展脉络上看,白地市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有福之镇。

白地市的得名因为福,更因为才,若不是那位忠烈,怕吉祥之地也难得其名。“21世纪,最重要的就是人才。”葛大爷掷地有声的话,尤言在耳。白地市堪为有才之镇,涌现了不少人才,不予赘述,仅引用度娘关于“白地市”词条中的一段介绍:“大江南北,各行各业遍布白地市籍风流人物,在祖国各条战线不同岗位上,展示了夺目的风采。”人物风不风流,风采夺不夺目,却因我的一次偶遇寻到了靠谱的依据和未来的希望。那天我外出帮初生孩子买些用品,经过一座民居,正好厨房门开着,里面坐了一个少年,正手捧书籍埋头用功,我在不远处看着,他竟浑然不觉。直到我触景生情,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幕,想发给正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见贤思齐的时候,少年方抬头疑惑地看我,稍罢又低头学习。后来,听妻子的小姨说,镇上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孩子多是在厨房学习和功课。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当下纵是困难,但凡怀着一颗向学求进弘毅的初心,再远的路,再大的风,都是从容,都是风景。这种奋斗的精神,这种进取的姿态,为小镇注入了鲜活的气息和不竭的动力。

德才兼备,才情俱佳,是对人才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一座城,一个镇,亦是如此。多日与之相处,白地市其实还是一个很有温情的小镇。在岳父母家,体验到的亲情关怀,自不必说。妻子保胎数月,老二平安出生,饱含了岳母及诸多亲人的苦心和关爱。孩子的小名叫“东东”,就是希望在祁东白地市出生的他,铭记生命的来之不易,感恩给予关心帮助的人们。至于小镇的人们,也大都淳朴直爽,情感真挚。我与岳父在米粉店早餐,旁边的食客看到我想买矿泉水,主动搭腔指点。这种热情与亲近,在大城市的陌生人中是少有的。小镇给我温暖和感动的陌生人很多,其中一位卖洋薯的老大爷尤是。那天,我和岳父经过集市,看见这位老大爷正在卖洋薯。他年逾古稀,胡须花白,衣着陈旧,上衣口袋还袖有“广州保安”字样,或是说明老大爷的工作经历,或是亲友淘汰的旧装。老大爷的摊子并不大,摆的洋薯顶多二、三十斤。他看见我们的到来,高兴地挑出一个小洋薯,要我们试味。我们并没有试,直接挑拣了些上称。老大爷称好算钱,又迅速挑拣了一个小洋薯,放进我们的袋子。老大爷的两次挑拣,让我心里暖暖的。他虽然只是社会底层的一个老农,但在售卖自己辛苦付出的收成时,毫不吝惜地与他人分享劳动的快乐和喜悦。这与城市的一些超市明令商品不能品尝,相反不能禁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文明不光是靠法律的捍卫,更需要道德和情感的滋养。白地市不是城市,但却让我看到了一个现代社会的情感、文明和道德。

白地市的发展也是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这次来,发现小镇的卫生有很大的进步,街道比以前干净整洁了。政府还为街道的商户和一些人流大的区域设置了统一的垃圾箱,虽然不如发达地区实现了垃圾分类管理,但很大程度美化了环境,提升了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这都是小镇不甘平庸,热爱和追求美好生活的体现。小镇的人们,虽然缺少了大都市的繁华和忙碌,但每个人的心里都在描绘着幸福生活的图画,有着追求美好人生的愿景。从小镇上的人们晚饭后的娱乐活动可见一斑。女人们三五成群,音乐走起,跳上广场舞。傍晚散步的时候,我经常可以听到音乐的节拍,看到跳舞的身影。有一次,一个阿姨或许暂时没有找到舞伴,竟一个人在栏杆上支起舞蹈视频,照样乐在其中地翩翩起舞。男人们在小镇中心广场一展歌喉,唱起卡拉OK。唱歌的设备虽然简单,就是一个三轮车上支起电视和点唱设备,但大家唱起来认真投入,丝毫不亚于《我是歌手》里职业唱将的专注和兴奋。地上的快乐舞步和空中的幸福乐曲,映衬出小镇人对生活的追求、热爱和自信。

白地市镇有福、有才、有情、有爱,还有许多我不曾去过的秀丽风景和没有探查的丰富资源。因为上天的缘分和历史的年轮,我和我的家与这个小镇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幸福的路越来越长,祝福白地市!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