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洲镇定丰村凝心的“老井”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2020-08-20 11:46:26
—分享—

从河洲镇政府向正东方向出发,穿过一条蜿蜒的村道,一片低矮平阔的菜园散落路旁,田畦经过几场雨水的洗礼,棵棵菜苗拔地而起,油绿可人:玲珑的辣椒,圆润的茄子,弯腰的稻穗,都像经过了细緻的雕刻,翡翠般地展现出勃勃生机。清晨、傍晚,人们成群结队提着水壶、水桶、保温瓶,迳直地走向菜园中间,若隐若现几下,或挑或提出清冽的水来,器皿内悠然荡起破碎的水花,原来此处有一口水井,光滑的井栏,湿漉漉的井台,以及溅入草地的浅浅水洼。井水滴答地流回井壁,叮咚敲打出清脆的声音,使这口水井更显深邃----这就是河洲镇定丰村的“老井”。

“老井”人们这样称呼它是有原因的。听村里年迈的老人讲,从他们记事起这井就存在了。老井不仅灌溉菜园,还担负着全村人的饮用浆洗。它水质甘甜清澈,从来都不曾枯竭,在旱情严重时,村庄也能安然度过。村里的中年人回忆到: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在菜园里游戏,捉菜园里飞舞的蜻蜓,草丛里的蚂蚱,跑得口干舌燥时,趴在井边汲水喝。井水丰沛的时候,井台离水面不及一米,水很容易汲到。井水涨满的时候,妇女们在井台边使劲搓洗衣被,直到洗得干干净净才回家。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但村民没有忘记这口承载着几代人记忆和精神的“老井”。为彻底改变“老井”的面貌,保护生态,保护好水资源,村民想尽办法,开动脑筋,采取捐款捐物的办法对那口井进行大改造,加高加固了老井的围墙,并且修了两条排水沟,井表面都磨得溜光圆滑,井口都比地面高了许多,有效防止下雨水往井里灌。

河洲镇定丰村“老井”的繁荣与兴旺,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淡淡去。村民们永远记住了它历尽的人间沧桑,记住了它为繁衍一代又一代提供的滋养。如今,向它靠近的脚步越来越多,人们依旧怀念它的甘甜,人们也越来越明白对它的固守就是对 “美丽乡村”的固守。(文/陈成)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