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法没有捷径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2020-08-20 08:39:31
—分享—

书法艺术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它既不能速成,也不能拔苗助长。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要与帖结缘,临池不辍、朝夕同古人对话。要甘清贫、守寂寞、不怕吃苦、不厌其烦地坚持下去。

书法艺术更不能凭兴趣跟时风。时尚和流行往往是浅薄的代名词。要知道能够在书法史上留下来的作品都是有功底、有深度、有影响的精品力作,含金量非常高。所以,我们要把研帖临摹、与古人对话当成一生的事业去追求和打拼。从事书法艺术没有传统艺术的滋养和灌溉成不了大器,也永远成就不了艺术家,很难留下书法艺术精品。

最近一位朋友向我求一幅以为人处世为内容的书法作品。我撰写的书法内容是:“换种方法思考可使复杂问题变简单;换个立场看对手,能更宽容地处世;换种心态看人生,能得到更多幸福和快乐。有时仅需要换个角度,就能改变自己一生。”朋友看了内容很满意。但书写一幅新作品难度很大。我一遍又一遍地写。一字一句一点撇,合理布局要妥协。字里行间显灵气,烦恼忧愁全掩没。可是写了十五遍,我自己还不满意。朋友却伸出大拇指说:“OK了”。

所以说书法没有捷径。但只要全身心投入,那也是一种很高雅、很快乐的享受。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