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追光逐梦 十年见证非凡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雷杰 编辑:王琦 2022-10-12 17:53:01
—分享—

640.jpg

十年砥砺追光逐梦,十年奋进见证非凡。在大国崛起、波澜壮阔之十年,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有幸在“追梦路上”见证这“非凡十年”!

2.jpg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新时代”的幸福变化有哪些呢?我首先想到了家乡——龙兴村,如今随处可见之景——村部广场红日初升、路通人和村舍秀美、荷碧天澈红旗高扬……

如今的寻常美好,在当初是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因为在之前的漫长岁月中,我们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交通不便、教育欠发达、村民收入低……

为了养家糊口,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往往需要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可自从进入“新时代”以来,经过党与政府的政策帮扶、村两委的攻坚克难、共产党员们担当奉献……十年时间不到,村里便“换了模样”,得见“山乡巨变、乡村振兴”——开发农旅特色产业融合、以大力度助农助产、修桥铺路改善基础设施、拨款引资助学兴教等,用诗句来形容便是“春风化雨润心田,恩泽雨露滋庄户”,这是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蒸蒸日上、家庭日愈美满的切身感受!

这时的家乡,也早已由“希冀余庆”的“余庆村”变为“中国龙兴”的“龙兴村”!

不到十年,贫穷路变“幸福路、兴旺路”,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硬起来,笑脸也多起来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是显著增强!

3.jpg

追梦者执著无悔,奋进者不惧艰辛

成长方式有千万种,我有幸经历最为光荣的一种——在首都奉献、于军营报国。

我是一名追梦者。我的外公是一名退役军人、光荣在党超五十年的老党员,外公教导、陪伴我长大。也正因红色基因传承、爱党爱国情怀厚植,故在高中毕业后,为响应国家号召、圆“参军报国梦”,我毅然选择参军,最终通过重重选拔,如愿奔赴首都军营。

我是一名奋进者。“兵之初”的新奇、期待、憧憬早已消失,因我队列训练体僵硬、战术训练不够快、体能训练难达标、劳动卫生不到位……种种短板在部队的试金石前无所遁形,自己也疑惑、彷徨、迷茫过,然而班长、排长却常夸赞我是个“好兵”!我不禁怀疑是否仅为鼓励、安慰我而这般说?

可因党之光耀指引、组织关爱培养、领导战友帮助及追梦赤子之心,“笨兵”终踏上“奋进之路”!

休息时间看报读书思考,在政治教育积极发言,2017年两会期间,因演讲助力班级获得流动红旗;深谙勤能补拙、笨鸟先飞道理,体能基础差便加练多练,牢记“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最终日积月累后,下连连队第一次测三公里获新兵组第一,为班级再争流动红旗;高度自觉遵规守纪,且发扬积极作用,主动维持政治教育秩序,获首长赞扬……

战术训练敢为先,摸爬滚打不惧分毫;

急重任务勇担当,机敏果敢主动请战;

劳动卫生常细心,角落暗处不曾放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首都精锐之师的一员,作为人民子弟兵,更牢记着“听党指挥”!参军两年,让我明悟“忠诚、无畏、执著、坚定”之真义!更因表现突出,2016至2017年度在新兵连总评、年度工作总评,两次获连嘉奖;2018年获优秀士兵,在当年五月全军开展的条令年活动,获营级知识竞赛个人第一,旅级笔试满分优异成绩……

为诠释新时代青年把爱党爱国之深情,融入余生且为之践行的人生承诺,不舍部队与战友的我,选择回乡退役复学。

我在祁东县教师进修学校复读部——“守一份奋进初心,行一次别样战斗”。数学基础差,就公式一个一个记,题不会就一道一道刷,由易到难、由浅入深;语文功底薄弱,那就点滴积累做起,脚踏实地记句子、看书、上课、课后总结;文综从未接触,体系庞杂、知识点广泛、题型多样多变,便从零开始,虚心求教身边同学与老师,一日睡前总结、翌日清晨温习,以追风赶月、笃行不怠之韧劲与干劲,去攻克难题!

青春篇章因奋斗而扩展,人生之花凭学习愈绚丽。待两年复读结束时,我在2020年高考中,最终圆梦百年兰州理工大学。

4.jpg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军旅生涯的荣誉成绩、高考的胜利逆袭,却并不意味着懈怠与安逸,而是要继续发扬奋进与奉献精神,奔赴春山、再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新时代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时刻牢记着领袖嘱托。我在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时,既勤于参加社会公益扬志愿精神、各类比赛竞赛提综合素质、兼顾工作且学习成绩稳居班级前十,亦积极献身公益事业,献血、抗疫请战、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河南抗洪捐款……以实干实行,发扬奉献精神!

我始终牢记中国青年当“砥砺前行,奉献担当”,退役军人当“卸甲不卸志,退役不褪色”!且在2021年年底,自身事迹一起被官方选中,以征文形式于2022年2月7日刊发在微信公众号“甘肃征兵”上;更于今年七月,故事与撰文入选教育部主办“非凡十年 我的教育故事”的全国征选活动。

在这“非凡十年”,我从家乡湖南到首都北京再到金城兰州,从十三岁稚嫩懵懂初中生到二十三岁信仰坚定大学生,圆了“参军报国梦、砥砺奋进梦、青春奉献梦”!

更有幸见证着大国崛起之豪迈、乡村振兴之胜果、山乡巨变之璀璨、强军事业之壮阔、教育事业之繁盛……

从砥砺追梦人到奋进圆梦人,我依然会“不负春光,奉献实干”,继续努力争取“圆梦在新时代”。且迎着党之光耀、向着青春梦想,勇毅前行、追光逐梦!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雷杰

编辑:王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