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峰会系列谈②你生活的每一天,都与“北斗”共同度过

来源:经武门论道 编辑:周意 2021-09-14 16:34:59
—分享—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即将盛装登场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公众对北斗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和热切期待。

早餐吃的面包,由装有北斗导航的无人驾驶收割机收割的小麦制成;上班骑的共享单车,配装上了北斗终端实现精细管理;午餐时的点餐软件,离不了北斗的定位功能;下班后打的网约车,通过北斗系统的位置信息躲避拥堵……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北斗”成为了舆论讨论的热词。不少人恍然发现,原来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与北斗共同度过。

“复移小凳扶窗立,教识中天北斗星”。对普通市民来说,依托于远在3.5万多公里空中的北斗卫星运行的北斗系统,更像是一个技术“黑箱”——人们使用它、依赖它,但并不了解它。事实上,当我们从APP上查询明天的天气预报,或是用手机搜索附近的湘菜馆时,北斗系统就已经在为我们服务了。如同空气和电一样,我们虽然感受不到北斗系统的存在,但其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无处不在、触手可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曾有人用“五千万”工程来概括北斗系统建设:“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要走进千家万户,将造福千秋万代”。如今,从地震时恢复紧急通讯功能提高救援效率,到第一时间感知地质灾害隐患并发出预警;从海上渔民的“千里眼”“顺风耳”,到牧民坐在家里就能通过北斗项圈放牧牛羊……天上好用、地上用好,逐渐繁荣的“北斗生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防灾减灾等各行各业,赋能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北斗系统的突破,让GPS不再是卫星导航的“一家独大”;北斗技术的发展,让这项凝聚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硬核”技术,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真正实现了“你有我有全都有”。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即将盛装登场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公众对北斗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和热切期待。过去,璀璨的北斗星辰,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未来,在浩瀚星空闪耀的北斗卫星,必将大放异彩,以科技之光更好地造福人民生活。

来源:经武门论道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