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有颗北斗星(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周意 2021-09-14 15:31:26
—分享—

副标题:长沙聚集了全省近90%的北斗导航企业,构筑了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过去,每当行至信号不佳的路段时,导航软件便会发出“当前GPS信号弱,位置更新可能存在延迟”的提示;如今,提示音变成了“当前卫星信号弱,位置更新可能存在延迟”。长沙市北斗产业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北斗卫星在高精度定位效果与信号质量指标等方面均优于GPS。

是的,北斗卫星导航——这个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导航技术,已应用到生活的多个场景。

湖南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作为湖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技术策源地和核心技术支撑地,长沙聚集了全省近90%的北斗导航企业。同时,长沙“北斗+”产业已基本实现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的全覆盖,并初步形成了“关键器件—模块—板卡—地图—终端及系统集成—应用与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构筑了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打造完备的北斗产业生态体系

长沙北斗产业全面起步于2013年。从那时起,长沙市就在国内率先出台了如《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一系列北斗产业政策,以不断完善的顶层设计引导和培育北斗产业发展。

为更进一步统筹推进北斗产业发展,长沙于2017年10月成立了长沙市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经过多年努力,长沙引进和培育了如北云科技、矩阵电子、海格北斗、湖南卫导、北斗微芯等一批骨干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矩阵电子作为湖南唯一一家入围北斗三号系统建设任务的企业,承担了十余项北斗三号重大专项测试任务。

多年来,长沙凭借中部地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雄厚基础,吸纳了众多行业人才聚集。同时,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与通信产业等领域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集群,规模突破千亿元,围绕北斗导航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基本打通。

此外,当前长沙已形成了“一园一院两平台两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即国家(长沙)北斗专业特色园区,长沙北斗安全技术研究院、长沙先进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产品(2301)检测中心、湖南省无线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测控与导航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北斗导航对抗技术湖南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逐步形成了完备的产业生态体系。

长沙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的北斗产业正处于发展培育期,未来将继续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精心布局“北斗+”

北斗导航系统除了可以为用户提供定位、导航与授时三大功能外,还可提供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等特色功能。随着2020年6月北斗三代最后一颗卫星完成发射,北斗三号全星座部署完成,也开启了北斗技术赋能各个场景的新时代。

历经八年耕耘,如今长沙北斗产业基本形成了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天心经开区、开福区均衡分布的产业发展布局。其产品及技术已应用到智能驾驶、驾考驾培、桥梁监测、野生动物追踪、水路安全畅通、防灾减灾、司法、邮政运输、工程机械等诸多领域。

北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北云科技的定位模组已运用在无人扫地车、自动驾驶重卡等产品中,性能媲美国外一流产品。“我们每年销售的高精度定位产品在1万套以上。”北云科技负责人表示,公司产品可为全国各个城市的驾考系统提供可信的厘米级定位,“我们已为湖南湘江新区自动驾驶测试场提供覆盖全区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北斗+生态保护领域,环球信士的北斗卫星追踪器已成功追踪包括丹顶鹤、大杜鹃、麋鹿等200个野生动物物种,共7000多个个体,采集有效位置数据3000多万条,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动物物联中心。

北斗+防灾减灾领域,中森通信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终端被成功应用于森林防火等民用领域;同时,来自长沙的北斗产品目前已在全国13个省市的80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布设监测点2300多个。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长沙将继续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紧抓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和大力发展北斗导航系统的机遇,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现有基础,培育具有国内外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及应用产业集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