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祁东政法这一年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志成 编辑:曾卫华 2021-04-01 15:56:32
—分享—

2020年,全县政法战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五个祁东”建设,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全面深化平安祁东、法治祁东和过硬队伍建设,全年实现了政治案事件、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暴力恐怖案件“四个零发生”;治安案件、诉讼案件和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数“三下降”;各类案件办结率、人民群众公共安全感和满意度“两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法力量。

这一年,我们助力疫情防控展现新作为。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县直政法单位在全市率先制定下发《关于依法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广大政法干警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设置查控卡点13个,投入卡点警力4600人次,查控车辆5万余辆,排查人员7万余人,办理涉疫类刑事案件6起、行政案件5起,全县没有发生一起涉疫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w_图片1.png

这一年,我们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新成绩。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我们坚持收官不收兵,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两个关键,扎实开展“六清”行动,突出“10+1”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三年来,全县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团伙1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7人,办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8条,移送司法机关3人。

这一年,我们优化法治环境获得新成果。开展政法干警“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项目)活动,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代办事项1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780余万元。

w_图片2.png

这一年,我们维护社会稳定迈出新步伐。不断总结安保维稳工作经验和规律,健全完善矛盾排查、会商研判、调处化解、信息预警、人员稳控、应急处置、依法处理、责任追究的安保维稳机制制度,筑牢了安保维稳的“铜墙铁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得到中央政法委高度肯定,被《法治日报》《长安》等权威刊物宣传报道。

w_图片3.png

这一年,我们社会治安环境呈现新局面。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从严惩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公共安全案件,公众对社会治安评价逐年提升。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采取企业搭建平台、政府以奖代补、群众自主安装的形式,安装电子监控摄像头1.6万余个,极大地减少了农村地区治安防范盲区,经验做法得到市委政法委的高度肯定,并被人民网、凤凰网、红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w_图片4.png

这一年,我们基层社会治理收获新经验。按照“五治”融合的总要求,在全县探索开展“一约四会”村民自治模式试点工作,被“南岳法治论坛”收录为基层社会治理典型。

w_微信截图_20210401110438.pn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将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祁东、法治祁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00930091707.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志成

编辑:曾卫华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4/01/91459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