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程农机合作社首创“水浸式稻谷催芽法”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景仪 编辑:曾卫华 2021-03-23 16:30:48
—分享—

w_图片1.png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3月23日讯(通讯员:周景仪)春分降临,昼夜平分,万物萌发,农耕开始。为确保全县粮食稳产增收,牛年春分刚过,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分东西两片,组织两组农技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早稻集中育秧基地指导春耕生产工作。

22日上午,东片农技指导组来到白鹤街道百家村早稻集中育秧基地现场了解春耕生产情况。该育秧基地由种粮大户唐选民牵头,协同白鹤街道4位种粮大户合作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唐选民是征程农机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该社成立于2018年,现有社员8人,拥有高速插秧机6台,大中型拖拉机4台,联合收割机3台,无人植保机4台,建有粮食烘干中心,土地流转总面积达2300多亩。2019年,该社获得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项目建设扶持。基地的育秧面积已完成9.5亩。

w_图片2.png

农技指导组走到育秧田间,只见十余名工人在秧田帮忙铺设秧盘,摸平秧泥,撒播谷种,架设拱片和覆盖薄膜,忙碌不停。其中有两名工人抬着一台稻谷撒播机在秧田块上来回撒播谷种,播种均匀,速度极快。唐选民说,该谷种撒播机是他花了800多元定做的,操作简单效率高,合作社共定制5台撒播机,每年可节约一万元以上的人工费用。

征程农机合作社采用“水浸式稻谷催芽法”育秧。该催芽法为祁东首创,是唐选民过去在东北跨区作业时学回来的。他先用不锈钢做了一个大长方体框架子,再定做一个立方体大水桶放进去。把水浸式水稻催芽器安装好后,用特制的网丝袋把谷种捆装放进大水桶,加满水开通机器就可以了。大约两天时间就能捞出谷种撒播秧田。

唐选民说,该水浸式水稻催芽器花了1200多元,加上其他辅助设施每台催芽设备投资1800多元,一次可浸泡谷种一千斤左右,两天完成稻谷催芽,比普通催芽法节省一半时间,催芽质量好效率高,大大节约育秧成本。目前他已采用该“水浸式稻谷催芽法”成功育秧两年,基本实现零误差。

微信图片_20200930091707.jpg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景仪

编辑:曾卫华

本文链接:http://www.qdxw.com.cn/content/2021/03/23/9115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