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亮伟:80后董事长和他的4000个孩子

来源:科教新报 作者:科教新报 编辑:胡春雷 2021-03-04 22:39:16
—分享—

e44ebc0b-47ff-4b77-a32d-a5d695236e26.png

陈亮伟在北京领奖

陈亮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0月出生,湖南祁东人。创办了祁东县启航学校,成立了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为留守儿童开启着希望与梦想。2021年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让农村孩子享受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是祁东县启航学校总校长陈亮伟创办这所学校的初衷。

启航学校“三校四园”有近4000名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经常与学校从省内外各大高校邀请来的支教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增强自信。每个周末,还有20多个兴趣小组供他们选择。

让更多农村孩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吸取养分、茁壮成长,让更多的阳光照进留守儿童的生活,陈亮伟为之洒下了无数汗水、倾注了全部心血。

陈亮伟的家乡在祁东县西部乡镇,这里有6000多名留守儿童,散落在农村的各个角落里。由于长久缺少父母关爱,一些孩子性格内向,自卑孤僻,加上农村基础教育落后,孩子厌学、逃学、辍学现象严重。这些问题,成了陈亮伟的一个心结。一个人力量的力量有限,学校也只能解决家乡一部分留守儿童的问题。他迫切地想让更多社会的资源帮助他们,更多的目光关注到他们。

2016年8月13日,陈亮伟邀请了市县各界代表人士,在启航学校召开“实现精准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的座谈会,会上明确了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教职工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设立“陈亮伟奖学助学基金会”等17条主要关爱措施,组建了祁东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

在他的影响下,启航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都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每到节假日,陈亮伟就带来志愿者老师一对一联系留守儿童进行家访,或给他们辅导功课、指导作业,或捐款捐物,帮助他们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他还邀请北京大学、湖南科大、湖南城市学院、长沙市少年宫乐团来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支教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精准帮扶,让远离父母的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为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让他们有学上、上好学,该校还设立了“陈亮伟助学金”和“陈亮伟奖学金”,用于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资助以及优秀学生的奖励。先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近300万元,帮助1000多名贫困学生重圆读书梦。学校里许多孩子不叫他陈校长或陈老师,而是亲切地叫他“陈爸爸”。

2017年5月,学校筹建了“留守儿童之家”,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开设了禁毒课堂,每个学期组织了禁毒教育课和禁毒板报展;建设图书馆、健身房、游泳池等,每年寒暑假面向留守儿童免费开放。该中心成立以来,多次邀请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和衡阳市心理学专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

目前,该校正着手筹建湖南省留守儿童教育研究院,让留守儿童教育走向科学化、标准化。

农村孩子与艺术殿堂擦出火花

近段时间来,湖南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在这台歌舞剧中,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与著名主持人何炅默契配合,精彩演绎了教育扶贫路上的感人故事,受到广泛好评。此前,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也得到了全国网友的关注。2020年11月,他们前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

很难想象,一群来自偏僻乡镇的孩子能与艺术的殿堂擦出火花。然而他们却用纯净的嗓音,开启了希望与梦想。

留守儿童大多性格较内向、自卑,缺乏交流的主动性。加之农村中小学校普遍存在对音乐课堂不重视的现象,孩子们对音乐常识了解很少,唱歌技巧更是知之甚少。

640.webp (1).jpg

启航学校成立后,陈亮伟提出“面向全体学生,优化教育过程,培养素质特长,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力主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及才艺。而音乐教学最大的好处是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同时,合唱还具有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团队协作的意识。让孩子们参加合唱训练,在价值导向、智能发展、心理保健、审美陶冶、专长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起着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

2017年4月13日,学校成立了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合唱团首批招募了66名留守儿童,由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育霖担任团长。这也是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

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育霖感动于学校对留守儿童音乐教育的重视,志愿公益担任留守儿童合唱团团长。为了提升孩子们的艺术水平,王育霖教授和他的研究生团队每周来学校给合唱团排练一天,平时就会通过电话、视频进行指导。学校还专门邀请深圳童声合唱专家李兰老师、湖南城市学院白卓灵老师多次来校指导训练,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得到了很快提高,并逐渐唱出了影响力,频频代表学校参加专业赛事和交流。

合唱团成立3年来,在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的悉心培育下,孩子们多次登上市级、省级舞台,频频获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合唱团的成立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的时光,也帮助了更多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这个合唱团的成立不仅给孩子们打造了一片心灵港湾,为他们带去欢乐和梦想,许多孩子也因为参加合唱团而有了改变。

佳欣是启航学校4年级学生,也是留守儿童合唱团成员,她开朗大方,除了会唱歌,还会跳拉丁舞。但以前,佳欣并没有这么活泼。佳欣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因患脑瘤住院治疗,母亲在广东打工,佳欣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家人靠2亩黄花菜地和佳欣母亲的务工收入维持生活。有一次,佳欣的班主任肖海艳家访时,了解到佳欣家的情况,发现了她的唱歌天赋。“佳欣唱歌很好听,但她只敢躲在一边或是没人的时候唱。这是生活重担在无形中给孩子造成的心理压力。”肖海艳鼓励佳欣加入合唱团,勇敢歌唱。

为帮助佳欣父亲治病,启航学校还发起募捐,筹得3万余元。同时,学校免去佳欣上学所有费用。如今的佳欣不仅成绩优秀,会唱歌、跳舞,还学会了吹葫芦丝、绘画。2020年4月,她的绘画作品《小男孩与大鸟》在全国第11届寻彩少儿书画大展赛获银奖。

现在,合唱团已在校园里“扎了根”,成了孩子们的幸福港湾。“学校还根据学生们的‘心愿清单’,开设了葫芦丝、手风琴、机器人、拉丁舞等20余门特色课程。”陈亮伟说,希望能让这些山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帮助他们站上更大的舞台。

640.webp (2).jpg


来源:科教新报

作者:科教新报

编辑:胡春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