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以,这相当湖南!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王琦 2020-11-27 15:34:16
—分享—



若你这7个特征相当明显,

(兰)

没跑了!

NO.1

说起“塑普”,相当可爱!

一位湖南同学的自白

(注意团结友爱,人艰不拆)

我觉得我的葡腾发(普通话)完全ok,应该听不出我的弗兰(湖南)口音是不咯?跟央视举播(主播)滴口音是一样滴啵。

要是在湖南路边看到“拖孩,一律10元”,也千万别打110报警,毕竟,人家只想安安静静卖个拖鞋而已。



语末再加上咯、咧、啵、吧、噻等语气词,恭喜你,已一秒掌握“弗兰话”精髓!

请跟读——

好不咯

你怎么能这样咧

你吃饭了啵

你快点噻……

NO.2

无辣不“湘”,相当专一!

清朝中后期,湖南的饮食就已经形成了米饭、猪肉、辣椒的三元结构。

时至今日,一碗白米饭,一碗辣椒炒肉依然是湘人最爱。

简而言之,湖南人吃历史就是:“无椒芥不下箸,嗜三百年。”

请看图作答,下面哪盘没有辣椒?!









【保命提醒】:千万不要相信弗兰人说的“一点都不”!!!



NO.3

嗦一碗粉,相当快活

据说,早晨,叫醒湖南人的不是闹铃,而是此起彼伏的嗦粉声

常常有人问,天天嗦粉,不腻吗?



呵呵,湖南人默默端出——

长沙的肉丝粉、三鲜粉清爽可口

永州的卤粉卤味十足

衡阳的筒子骨粉要用原汤

株洲的炒粉最是那口香脆

湘潭的爆炒腰花粉

邵阳的武冈铜鹅粉

岳阳、郴州的鱼粉

常德的麻辣牛杂粉

娄底的红汤粉和当地特色菜紧紧相连

莫忘了张家界的扣肉粉、湘西的肥肠粉……

一碗粉,吃尽湖南风味,一口汤,喝遍潇湘风情。

每个湖南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大抵都留给了一碗米粉。

NO.4

沉迷湘菜,相当无法自拔!

早餐米粉,打开了一天的味蕾。午餐嘛——

经典湘菜,明天中午到底点哪道咧?

湘菜招牌 当属剁椒鱼头



毛氏红烧肉毛主席的心头菜

腊味合蒸吃个热闹



麻辣子鸡“啊~~张口~”



“下饭神器” 辣椒炒肉

湖南菜,简称湘菜,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发扬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其特点是油重,色浓,入味,实惠。

在品味上注重酸辣、香鲜、软嫩,在制法上以煨、炖、腊、蒸、炒诸法见称。

四季三餐,湖南人舌尖上的归属,在湘菜。

辣味鲜香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NO.5

出门即景,相当坐不住!

湖南的锦绣山河,是湖南人不惧卡路里、敞开吃吃吃的底气。

吃饱了?走起!

鸟兽为伴,爬一个壮美的山头,瘦不下来,再爬一个!轻舟傍水,总之,没有穿两座湘西古城,减不下来肥。

湖南,被评为“世界十大性价比最高的旅行地”之一,在总台《航拍中国》第三季节目中,神仙视角俯瞰湖南,每一帧都成壁纸,每一秒都是心动。

长沙橘子洲烟火

640.gif

张家界

640 (1).gif

衡山日出

640 (2).gif

九曲浏阳河

640 (3).gif

湘西永顺芙蓉镇



凤凰古城



邵阳隆回虎形山花瑶婚礼

640 (4).gif

NO.6

生来倔强,相当霸蛮!

有人问,面对疫情,湖南人是怎么做的?

湖南人答,当然是发挥“恰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优良传统。

“恰得苦、霸得蛮、耐得烦”,这是一方水土和千年历史共同雕刻出来的“湖南性格”,也是湖湘文化最重要的精神特质。

他们坚守自己的道,实践自己的道,改写民族命运,乃至影响世界。

屈原、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潇湘地灵,人杰辈出。 



1949年10月1日,生于湖南的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

70年来,一代代湖南人步履不止,只争朝夕,湖南,因他们,惊艳于世。

NO.7

诗意入骨,相当深情!

湖湘儿女到底如其景,既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霸蛮,又有恬静似水的婉约。

说起骨子里的深情,我们便不能不提到一代才子沈从文。其代表作《边城》,一举奠定了他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水墨笔触,描绘了湘西边城淳朴的世道民风和天然的生活状态,到底是古城如诗,孕育出了如诗诗人?还是诗人如诗,再度复活了如诗古城?

总之,当你越感浮华烦躁,越应读这样安静的文字,如溪水抚过,整个人,被荡涤得清透明亮。


《边城》

作者丨沈从文(节选)

作于一九三三年冬至一九三四年春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小溪既为川湘来往孔道,水常有涨落,限于财力不能搭桥,就安排了一只方头渡船。这渡船一次连人带马,约可以载二十位搭客过河,人数多时则反复来去。

640 (5).gif

管理这渡船的,就是住在塔下的那个老人。活了七十年,从二十岁起便守在这小溪边,五十年来不知把船来去渡了若干人。年纪虽那么老了。本来应当休息了,但天不许他休息,他仿佛便不能够同这一分生活离开。他从不思索自己的职务对于本人的意义,只是静静地很忠实地在那里活下去。代替了天,使他在日头升起时,感到生活的力量,当日头落下时,又不至于思量与日头同时死去的,是那个伴在他身旁的女孩子。他唯一的朋友为一只渡船与一只黄狗,唯一的亲人便只那个女孩子。

女孩子的母亲,老船夫的独生女,待到腹中小孩生下后,却到溪边吃了许多冷水死去了。在一种近于奇迹中,这遗孤居然已长大成人,一转眼间便十三岁了。为了住处两山多篁竹,翠色逼人而来,老船夫随便为这可怜的孤雏拾取了一个近身的名字,叫作“翠翠”。

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平时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对她有所注意时,便把光光的眼睛瞅着那陌生人,作成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明白了人无机心后,就又从从容容地在水边玩耍了。

老船夫不论晴雨,必守在船头。有人过渡时,便略弯着腰,两手缘引了竹缆,把船横渡过小溪。有时疲倦了,躺在临溪大石上睡着了,人在隔岸招手喊过渡,翠翠不让祖父起身,就跳下船去,很敏捷地替祖父把路人渡过溪,一切皆溜刷在行,从不误事。有时又和祖父黄狗一同在船上,过渡时和祖父一同动手,船将近岸边,祖父正向客人招呼“慢点,慢点”时,那只黄狗便口衔绳子,最先一跃而上,且俨然懂得如何方为尽职似的,把船绳紧衔着拖船拢岸。

风日清和的天气,无人过渡,镇日长闲,祖父同翠翠便坐在门前大岩石上晒太阳。

或把一段木头从高处向水中抛去,嗾使身边黄狗自岩石高处跃下,把木头衔回来。

或翠翠与黄狗皆张着耳朵,听祖父说些城中多年以前的战争故事。

或祖父同翠翠两人,各把小竹作成的竖笛,逗在嘴边吹着迎亲送女的曲子。过渡人来了,老船夫放下了竹管,独自跟到船边去,横溪渡人,在岩上的一个,见船开动时,于是锐声喊着:

“爷爷,爷爷,你听我吹,你唱!”

爷爷到溪中央便很快乐地唱起来,哑哑的声音同竹管声振荡在寂静空气里,溪中仿佛也热闹了一些。(实则歌声的来复,反而使一切更寂静一些了。)

有时过渡的是从川东过茶峒的小牛,是羊群,是新娘子的花轿,翠翠必争着作渡船夫,站在船头,懒懒地攀引缆索,让船缓缓地过去。

牛羊花轿上岸后,翠翠必跟着走,站到小山头,目送这些东西走去很远了,方回转船上,把船牵靠近家的岸边。且独自低低地学小羊叫着,学母牛叫着,或采一把野花缚在头上,独自装扮新娘子。

茶峒山城只隔渡头一里路,买油买盐时,逢年过节祖父得喝一杯酒时,祖父不上城,黄狗就伴同翠翠入城里去备办东西。到了卖杂货的铺子里,有大把的粉条,大缸的白糖,有炮仗,有红蜡烛,莫不给翠翠很深的印象,回到祖父身边,总把这些东西说个半天……



图文丨央视新闻整编自青年湖南、

湖南日报、这里是湖南、视觉中国等



意犹未尽?

真“湘”的直播正在向你靠近!

在韶山瞻仰伟人故居,

在湘西侗寨、芙蓉镇感受侗族土家族别样风情,

在张家界对唱桑植民歌、仰望峻秀峰林,

在崀山品尝美味“脐橙宴”,

在南岳衡山登顶远眺,

走进湖南卫视大楼又会有怎样的偶遇呢?

本周六下午3点,

云游湖南约起来!



逛累了 晚上坐下买买买!

本周六晚8点,

“买遍中国 • 助力美好生活”

全国巡回带货直播第十站:湖南!

“湘”极了的好货终于来了!

“湘”当期待!“湘”约起来!!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王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