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春贤为我县“黄花菜不止于菜”创业项目点赞

来源:湖南民生网 作者:湖南民生网 编辑:胡春雷 2020-11-22 12:23:47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22123131.jpg

11月19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就业创业服务经验交流活动闭幕式在江西景德镇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出席活动并宣布闭幕。

闭幕式前,张春贤莅临我县“黄花菜不止于菜”项目展位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肖智雄的情况汇报,对该创业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点赞。

“黄花菜不止于菜”项目日前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业扶贫专项组一等奖。创始人肖智雄感慨地说:“感谢‘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为我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也要感谢人社部门在我创业路上给予的帮助和鼓励,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助力祁东黄花菜走向世界。”

“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这是古人对黄花菜的最高赞誉。天下黄花看中国,中国黄花看祁东,我是祁东人,从小伴着黄花菜成长,听着人们对它的赞誉,受着它对自己的恩惠。小时候每年开学前,爸爸就要把黄花菜捆好,拿到镇上去卖,卖来的钱就是我的学费。”当被问为什么对黄花菜爱得如此深沉,肖智雄答道。

2013年,肖智雄从湖南工商大学毕业,他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带着学到的专业知识,回到家乡接手了父亲的黄花菜生产加工厂。“父亲那一辈只知道怎么把黄花菜种好、卖出去,但最远也只是卖到市里。”为了打造品牌开拓黄花菜的销路,他勇敢地为自家的黄花菜“代言”——在产品的包装袋上,印上一个名为“黄花王子”的卡通形象,其正是以自己为蓝本,由他亲自设计。从那以后身边的人都亲切地叫他“黄花王子”。“酒好也怕巷子深,好记忆、好辨识的‘黄花王子’,有助于产品脱颖而出和留住老顾客。”肖智雄笑着告诉记者。

近年来,在“以科技引领企业,以企业带动基地,以基地推动产业”的发展战略下,在人社部门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下,公司建立了38000亩的黄花菜产业扶贫基地,协助20多个贫困村成立黄花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安置劳动力300多人,间接解决劳动力就业5万余人。肖智雄介绍,他们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对掌握一定科技知识和种植技术的农户,开展订单种植,将种植户变成种植产业的工人和创业者。仅此一项,每年便带动500户近100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收入300多万元。作为全县最大规模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企业每年生产及收购黄花菜上万吨,生产红薯粉丝系列产品近万吨,产值上亿元,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前列。

在祁东县,有一个专为祁东黄花菜打造的博物馆,这也是全国首家黄花菜博物馆,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题写馆名。在那里,黄花菜的历史渊源、药用价值、发展轨迹、名人典故等,通过图、文、声、像等形式全面展示。这间博物馆正是肖智雄于2016年投资建设的。

“当时,很多人都说为黄花菜建一个博物馆是闻所未闻的奇事,甚至以为我在说大话,可建成之后他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肖智雄说他更为得意的是,这个博物馆现在已经成为了祁东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来源:湖南民生网

作者:湖南民生网

编辑:胡春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