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曲艺之乡“非遗”项目亮绝活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2020-08-20 15:47:58
—分享—

过往群众体验草席传统制作技艺


人民网长沙6月18日电 昨天,为庆祝宣传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曲艺之乡”湖南祁东县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当天,分别组织“草席传统制作技艺”、“祁东剪纸、“祁东木雕”、“祁东彩龙”等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

上午,在人流集中区街心公园,街头过往的老少青年对“祁东草席传统制作技艺”产生浓厚兴趣,出生在上世纪中的老人们纷纷在展演中体验传统草席制作,寻找儿时记忆。

湖南省祁东县是一个拥有10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也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发展迅速的曲艺大县。去年,该县在全国500多家基层曲艺组织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曲协“先进基层曲协组织”,当时受表彰的仅5家,而湖南仅祁东一家。

据悉,该县目前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一项——祁东渔鼓(湖南渔鼓),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项(祁东祁剧、祁东草席传统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祁东三官骨牌灯、祁东彩龙、祁东板凳龙),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3项(河州鱼灯、祁东小调等)。

当天晚上,祁东县祁剧团在万福寺广场现场展演《十五贯》,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据了解,该县主要曲艺种类是祁东渔鼓、祁剧,在民间和周边县市有着极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异常肥沃的根植土壤。祁东人,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能哼两句,大凡民间办红白喜事,都会演唱几场祁剧、渔鼓。据统计,目前常年活跃在祁东城乡和周边县市的祁东渔鼓、祁剧演唱队有60多支,从业人员400多人,年演出约25000场,观众人次超过2000万。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