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千秋:生命最后的姿势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2020-08-20 15:38:37
—分享—

  

   谭千秋(1957.8~2008.5),步云桥镇岩前村人。中共党员,特级教师,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

幼时家境困难,五兄妹,排行老大,农活抢着做,白米饭总是让给弟妹吃,自己与父母一起吃红薯渣。爱读书,学习刻苦。1975年步云桥区中学高中毕业后,他向村干部建议,办起扫盲夜校,义务为村民上课。一天晚上,与同学一起参加文艺表演,带上两个红薯当晚饭,得知同伴没吃饭,将红薯给了同伴。

1977年任代课教师,1978年考入湖南大学。大学期间,一直保持农家子弟纯朴、实在、勤奋和吃苦耐劳的品性,靠国家每月18元的助学金完成学业。1982年大学毕业,主动要求到边远不发达地区工作,分配到四川省东方汽轮机厂,先后在该厂职工大学和中学任教,一呆就是27年。期间,曾有三次回家乡或去沿海工作的机会,他都放弃,说对四川有感情,对东汽中学有感情,边远地区更需要他,愿意在那里干一辈子。非常关心学生,远远看见地上有一块小石头,走过去捡开,生怕学生玩耍时受伤。

成家立业后,一人承担起赡养父母的义务,每次寄钱回家都要叮嘱父母想吃什么就买。1993年大弟开三轮车发生车祸,他立即将自己三、四个月的工资积蓄2000元寄回,写信安慰弟弟,只要人没事就好。大弟和二弟建房有困难,他又各寄去3000元。2006年6月父亲不幸患上骨髓癌。他赶回家,一个人承担起父亲治病的医药费。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正在高二(1)班讲课的谭千秋感到课桌椅在晃动,立即大喊:“什么都不要拿,马上走,赶快走!”几秒之后,天崩地裂,整个教学楼下沉。眼看身边4个孩子已不可能逃离教学楼,奋力将他们塞进课桌下,自己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用身躯死死护住桌下的4个孩子。就在那一瞬间,教学楼轰然坍塌。在他的遗体下,救援人员救出了4个学生。5月17日上午,谭千秋的遗物被送回湖南,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称他是个伟大的英雄,英雄不死,精神千秋。5月17日下午,谭千秋的遗物送回祁东步云桥镇老家,几千群众自发至汽车站迎候,市县党政负责人前往探望慰问。5月22日,中共衡阳市委作出《开展向谭千秋学习活动的决定》,由衡阳市捐资建设“千秋希望中学”,选派教师到“千秋希望中学”支教。5月3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谭千秋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祁东融媒

编辑: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