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渔鼓的由来及特点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5-12 00:00:00
—分享—
 

祁东渔鼓的由来及特点

   

    祁东这个地方,可能是因为柳宗元做了永州刺史,把先唐的文化带到了这个曾经的蛮荒之地。从此,它的乡音俚曲就特别的兴旺。单以祁东命名的艺术就有祁东小调、祁东和祁阳一带的祁剧,还有祁东莲花闹,等等。祁东渔鼓,便是这些众多的艺术奇葩中的一朵。
    现世流传的八仙图中张果老怀抱鼓筒简板,倒骑毛驴,说唱四方,据说便是渔鼓的起源。而更真实的说法便是南宋建炎年间,金兵入侵,高宗南迁,宫廷艺人在随驾南迁途中,因不堪长途跋涉之苦,沿途流失民间。原来的高雅艺术,终于和下里巴人结合到一起,有了我们现在的丝弦、弹词、小调等等,其中就包括渔鼓。到了元朝时,杂剧繁花盛开,渔鼓演变成道士、尼姑们化缘时说唱的劝世歌。至于何时流入祁东,无文字可考。如以南宋建炎年计时,至今已有八百余年演变史。真正有史可查,只在上世纪40年代中叶。
    刘贤忠不知从何地来到了祁东县白地市镇,在万福岭一带筑窑烧瓦。晚来无事,这位满身是灰的烧瓦匠左手抱筒执一块竹制简板击打蒙了猪油皮的竹筒,右手摊开五指击鼓助唱,演唱些历朝趣闻和民间俚事,这便是传说中最早的祁东渔鼓。一位专唱夜歌子、艺名叫作董乃积的民间艺人邹祖溪诚心到瓦窑向刘贤忠求习渔鼓,从此他把渔鼓带入了丧堂之中,时而盘古开天、三皇五帝;时而二十四孝、才子佳人。甚而乡村趣闻,想唱什么便唱什么,想唱多久便可唱多久,唱得伴灵守夜的孝眷如饥似渴、如痴如醉,唱得很多村民都自动涌入灵堂。从此,冗长沉闷、哀哀婉婉、追悼亡灵的夜歌子就这样被祁东渔鼓取而代之。
    1952年,为了配合农村互助组运动,邹祖溪老人自编自演了渔鼓段子《廖仁福的互助组》,从县里到市里、又从市里到省里,一直唱到广州参加中南局举办的民间文艺调演获大奖,祁东渔鼓终于登上了大雅之堂。也因为这样,后来者周阳春、陈侗宝、周先旭等民间歌郎争相仿效,渔鼓便在祁东民间风行开来,期间几经发展变化,却也成为了祁东人民必不可少的文化生活方式之一。
    1982年,已故原省曲协主席周汉平先生率专家组来祁考察,因祁东的渔鼓在演唱风格和表演手法上已自成流派,故定名为“祁东渔鼓”,这也是“祁东渔鼓”这种说法的正式由来。作为一种单列的演唱形式很快从夜歌子里分离出来,并在祁东、祁阳、邵阳、永州一带发展兴盛。
    邹祖溪、周阳春、邹赛奇、邓福生是近30年来祁东一直最享渔鼓盛名的艺人,其中盲艺人邓福生有一把金嗓子,音乐天赋极高,能拉一手好二胡,他请人做了一套脚踏鼓筒架,手拉二胡、脚踏鼓筒击节在民间演唱,极受群众欢迎。1982年,他自编自演的单口渔鼓刽闹新房》,与祖溪先生的单口渔鼓《陶铸路过喝浪滩》上衡阳参加首届“衡阳之春”文艺调演,分别获得演唱一等奖,对提高祁东渔鼓的影响力和唱腔的改革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邹赛奇是祁剧团的挂·牌小生,文革时期,县剧团遣散,邹赛奇改行唱渔鼓,他把祁剧唱腔的高、昆、弹及祁剧艺术的身眼手步法都带上了渔鼓舞台,为丰满祁东渔鼓艺术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到今天来说,渔鼓音乐上的代表人物则有刘兴国、谭铠甲;渔鼓唱词创作上的代表人物有陈云飞o‘正因为有了这些渔鼓老艺人、老艺术家的不懈贡献,祁东渔鼓才得以从内容到形式、风格,还是从创作到组织演出,都形成了完整的体系,成为一种非常成熟的艺术种类。单在祁东境内,就先后有4次、共64名艺人赴省文化影碟公司、金蜂影碟公司,共拍摄大型传统曲目12个,光碟36盘,这些渔鼓光碟已覆盖全国各大文化市场,畅销海内外。并保留了一大批口口相传的渔鼓演唱底本,经过整理的传统曲目有400多个,起初有道教音乐说唱的《劝世文》、《十字歌》。明末清初有思想家、文学家王夫之仿道士张三丰的《四时道情》、《五更道情》等渔鼓词27首,是一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
    可以这么讲,邹祖溪是我们祁东渔鼓的老祖师,就从1950年到1980年这三十年时间,他为祁东渔鼓艺术奠定了三项基础性的工程:一是改编整理了一大批传统渔鼓演唱底本,并以文字脚本的形式流传于世;二是与其他艺人一道不断修正渔鼓唱腔,定格了祁东渔鼓的基础音乐;三是融生旦丑净于一身,赋予了祁东渔鼓生动活泼的生命力。
    祁东渔鼓的主旋律只有四句唱腔,但老百姓却喜闻乐见。东家相邀,艺人同东家商量一下,其中一名艺人讲一个故事梗概,一场演出三个小时,唱词、介口都是艺人们即兴创作、临场发挥,却淋漓尽致,滴水不漏。不明底细的人都认为是经过精心编排的演出本。四句唱腔,反反复复地唱三个小时,艺人该唱厌了,观众也该听厌了。可令人奇怪的是,艺人们越唱兴致越高,观众们越听兴趣越大。其原因在于一个变字。古往今来,一个变字演绎了大干世界,一个变字,同样展现了渔鼓唱腔的千姿百态。其朴素的渔鼓调饱含了祁腔古韵,最能代表地方特色文化的元素符号,最能抒发历史的兴替、生活的趣味、情感的跌宕。可以这么讲,它吸收和聚集了各地方剧种的精华,对文化传统的积淀和弘扬,一直起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祁东渔鼓经历了四大变革:在演唱形式上一拉一唱,一人多角在舞台上出出进进木复存在。现今的渔鼓舞台上,两人队已变为6人队,服装、道具、音响、化妆等综合艺术逐步渗入,虽仍以说唱艺术为主体,但表演风格已逐步与戏剧化接轨。而渔鼓音乐也同样在发生变化,祁剧、花鼓、黄梅、越剧、小调、流行歌曲亦被众多艺人兼相采用,在整场演出中使观众耳目一新。渔鼓伴奏也不再是一把二胡,而是二胡攻主,揉进了弹拨乐、吹奏乐、电声乐、艺人既是演员,也是乐队,一人多角,一专多能的演唱格局。
    曲目创作的变革也很明显,既有传统曲目,也有现代曲目,出现了群口渔鼓,课子渔鼓、渔豉表演唱、渔鼓小演唱、渔鼓小品等多种创作门类。
    祁东渔鼓发展到今天,形成了四个全国之最:一是以演唱渔鼓为主要职业和主要收入来源的渔鼓艺人,由建国之初的三五名歌郎发展到数以百计,一个县曲艺从业人员之多堪称全国之最;其次,全县59支渔鼓演唱队,每队每年平均演出400场以上,每年全县演出场次达2万3千余场,演出场次之多堪称全国之最;其三,每年观看渔鼓的观众突破千万人次,就一个县来说,每年观看曲艺演出的观众人次亦堪称全国之最。在祁东渔鼓艺人中,现有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7人,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36人,就一个县来说,高级演艺人员之多同样是全国之最。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祁东渔鼓远没有了以往的风光。在当代流行艺术多元繁荣的背景下,祁东渔鼓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陷入到了困难的状态。最明显的困境是,渔鼓队伍青黄不接,再无大家出现。有心培养接班人,可年轻人不愿意学,尽管有天赋,却宁愿外出打工。这一来是因为渔鼓艺人收入低微,后劲不足;二来是观众的喜爱越来越倾向于现在的流行文化元素,观众越来越少。这就造成了对这门艺术的深入挖掘和研究不够,艺术创新举步维又艮,同时,让渔鼓的文典缺乏系统的归纳和整理,致使许多典籍散失民间。还有就是受市场经济的影响,部分艺人过份迎合观众,缺失高雅引导,使演出流于粗俗,逐渐失去原有的品位。
    很多人讲,为什么要保护祁东渔鼓?我们则要讲,祁东渔鼓大俗,是因为它属于祁东这方乡土;祁东渔鼓大雅,更由于它是湖湘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当我们往前走的时候,当中华文明进入到一个新的状态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很困惑,我们曾经是什么样子?从保护非物质文化的角度讲,像祁东渔鼓,都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我们保护好了,就能使我们中华文明这根线永远都不会断,当我们回头看时,我们可以看到一根很清晰的线,这根线把我们中华文明的来龙去脉清清楚楚的摆在那里。就是说,我们是从那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不会让自己的心灵很困惑。(稿源:石鼓文化)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